躲避攔截選更危險路線 死亡偷渡客人數創紀錄

為成功進入美國,眾多偷渡客不惜選擇較不會被攔截但危險度極高的路線。有官員指,去年約有250人在德州邊境格蘭德河被急流溺斃。 路透社

為避免「42條款」(Title 42)快速遞解的規定,越來越多無證移民選擇從地勢險要的邊境地帶偷渡來美,很多人因此喪生令,令邊境偷渡客死亡人數創下破紀錄新高。德州邊境伊格爾帕斯(Eagle Pass)前線人員形容當地「如墳場一樣」。

《華爾街日報》報道,邊境巡邏局於2022財政年度,在邊境拘捕220萬非法移民。「重災區」伊格爾帕斯只有5萬8千人口,去年卻拘捕超過48萬非法移民,數字急升85%。

有官員指,美國缺乏合法移民政策,令希望從墨西哥等地逃亡到美國的移民,被逼靠人口販子或小道消息冒險闖關。

在截至去年9月的2022財政年度,美國在邊境發現超過890具偷渡客屍體,打破歷年紀錄,比2021年上升58%。偷渡客多於邊境險要路段喪命,去年約有250人在格蘭德河(Rio Grande)被急流溺斃,亦有人因迷路缺水或墮山崖死亡;大批非法移民仍然失蹤,部分相信已喪生。政府官員、邊境人員及人權組織均認為,「42條款」逼使更多非法移民踏上更高風險的路線。

「42條款」容許邊境巡邏局馬上遞解非法移民,拜登政府1月將更多國家列入條款內,並稱被捕移民將不能申請庇護,雖預期有更多非法移民湧入,但稱政策有效管理移民問題,目標是要阻止無證移民靠人口販子走險。共和黨斥拜登未有善用移民法,其政策只帶來更多拘留和更快的遞解。聯合國國際移民組織墨西哥分部的領袖格雷伯(Dana Graber)亦質疑政策效用,認為「為移民加設障礙不會阻止事情發生,只會令它變得更危險」。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