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竊取美用戶數據監視記者 聯邦維州聯手調查抖音母企

「抖音」母公司中國字節跳動去年12月承認,有員工不恰當地取得美國用戶的數據,包括至少2名科技版記者及他們同事所在位置的資料。 路透社

視頻分享兼社交應用抖音(TikTok)承認監視美國記者後,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及維珍尼亞州檢察部門已跟進調查。科技龍頭企業谷歌的研究人員稱,中國黑客攻擊手法愈趨熟練,已對美國以及西方互聯網產業構成威脅。

綜合《紐約時報》、《國會山報》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3名知情人士分別證實和透露,聯邦和維州去年年底就已展開調查工作,無獨有偶的是,抖音的中國母公司字節跳動(ByteDance)去年12月份承認,內部員工不當提取美國用戶數據,取得至少2名記者及其同事的位置資料。當時率先披露此事件的《福布斯》記者貝克韋特(Emily Baker-White)表示,她本人就是被抖音針對的記者之一。

隨著爭議逐漸升溫,拜登政府開始重拾特朗普政府的政策,已經要求抖音海外版與母公司切割,出售中國持份者股份,否則將面臨全面封禁。這項要求由聯邦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提出,但是外界未知官方有否定下最後期限。

抖音在全美擁有超過1億名用戶,佔總人口接近1/3。公司高層表示,字節跳動的股權分配中,60%由全球投資者持有,20%由員工持有,餘下20%則由創辦人持有。定於下周出席國會聽證會的抖音海外版首席執行官周受資曾說,抖音無論是否出售股份,對美國國安安全並無影響。

西方國家普遍擔心,中國政府可能利用抖音等互聯網平台,取得世界各地用戶的數據,而谷歌等研究人員也發現,具有中國政府背景的黑客已開發新技術,能夠避開一般的網絡安全工具,入侵政府和商業機構網絡,而且多年來一直未被發現。

研究人員解釋,新技術和中國黑客以往常用的網絡間諜活動不同,對方現在不會嘗試越過防火牆,滲透背後的系統,反而是直接破壞防火牆本身或網絡邊緣設備,然後將惡意程式隱藏到VMware Inc.或Citrix Systems Inc等公司軟件中,由此可見中國黑客技術已大大提升。

聯邦調查局的網絡官員上月曾提醒各州,中國黑客構成的「威脅愈來愈大」,去年中期選舉時已有所活動,預料2024年總統大選時,中方黑客也不會袖手旁觀。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