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色關不住 詩園氣象新 華府詩友社新春聯歡記實

「天地風霜盡,乾坤氣象和。」在春息漸濃、寒消溫長的時刻,華府詩友社於3月5日晚在雲端舉行了2023新春聯歡會。時間距離春節雖遠了些,但詩友們精湛的才藝和豐富的內容,卻讓年味持續飄香。雖然網絡的現場表演比不上事先錄像的質量,但絕大多數參演者要的就是實際的參與感和真真切切的親身體驗。結果使大家帶著詩情畫意暢遊在詩的海洋,不僅延續了春節的歡樂,也感受到了詩友園地的溫暖。

當晚的聚會分兩部進行。第一部分是詩友社的工作總結和展望。雷俊毅社長表示,新的領導班子在過去的一年,取得了七項傲人的成績,不僅壯大了隊伍,擴展了與其他社團橫向聯合,舉辦了9次講座,還創辦了詩友社月報,出版了「嘗試集」第四卷,舉辦了詩友專場詩詞朗誦會,和創辦了詩詞工坊。三位前社長亓冰峰、季肇瑾、和韓輝也對詩友社的工作給予了充分的肯定,特邀代表盧曉鵑高度讚揚了透明的財務報告,並為在詩友社學到了詩詞知識和創作而感到自豪。隨後,雷社長公布了詩友社征聯活動的獲獎名單,十幾位參與者見證並欣賞了一、二、三等獎的作品。

第二部分文藝演出是重頭戲,由風帆的女生獨唱《知否知否》拉開帷幕。風帆流利而深情的演唱,如同「鶯戲千年垂柳,聲徑時光穿透」,抒發了柔情似水的浪漫情懷。華府詩友社黑馬、靜心,自己彈奏鋼琴並演唱了自己作詞作曲的歌曲《楓葉》,不僅詮釋了自己對生命的感悟,也讓人感嘆「縱使姜夔遜二分。」詩友社才子常鐵軍字正腔圓地演唱了京劇片段《我正在城樓觀山景》,那「一腔一板悠搖扇」,仿佛「樓上重聞諸葛來」,讓大家再一次感受到京劇藝術的博大精深。

車欣和Michael陳帶來了極具韻味、畫面感十足的京韻歌曲《聲聲慢》,使聽眾置身於煙雨江南的美景之中,體味到蘊藏在歌曲內的婉約、淒美和道不盡的繾綣柔情。華府著名女高音尹瑮帶來的是優美動聽、令人回味無窮的《人間第一情》,她唱出了天下的父母心,也唱出來人間兒女情。難怪雷社長對此稱讚「翻轉攜風雲怯散,何時張也納新徒。」

文藝演出的第二類節目是詩友社的拿手好戲詩朗誦。本次聚會安排了四種不同形式的詩朗誦,讓與會者們大飽眼福。詩友陳鑫一馬當先,用傳統方式飽含深情地朗誦了自己的原創作品《故鄉•他鄉》,深深觸動了身為海外遊子的靈魂。聽眾們在割舍不斷、日思夜想的故鄉,和為理想、希望及夢想而穿越茫茫人海、跨過山河大地的他鄉之間進行著切換,感受不同的風景,也收獲著精彩的詩意人生。詩的結尾引用的蘇軾名句「此心安處是吾鄉」,給予了洋插隊的炎黃子孫以慰籍。

文藝演出的第三類節目是器樂演奏。先是由Bill用口琴,獨奏了近年來非常流行的歌曲《這世界那麽多人》。這種口袋中的鋼琴雖然體積小,但悠揚的琴聲卻令人動情。印證了「休言口袋鋼琴小,巧口橫吹雅樂縈。」詩友社才女陳雯這次展現了她多才多藝的另一面,鋼琴獨奏《獻給愛麗絲》。她的雙手輕巧而嫻熟地敲擊著黑白琴鍵,如同「十指翻飛編晝夜」,將綿綿的「純情系向愛麗絲」。聽眾的思緒隨著音符而跳動,陶醉在音樂的海洋。一直活躍於大華府著名的天涯樂隊,這次派出了由鍵盤手陸宇、中音薩克斯風手蕭紅、和次中音薩克斯風手朱傑組成的迷你小樂隊為聯歡會壓軸。樂隊演奏了兩首經典的世界名曲,《Besame mucho深深的吻》和《Top of the world世界之巔》。樂隊雖小,能量頗大。其現場表演的效果讓氣氛頓時熱烈起來,生生將聯歡會推向高潮。

聯歡會持續了二個半小時,但與會者們都快樂地沈醉於詩與遠方。盡管是隔屏相聚,但大家心里都充滿了歡快和溫馨;盡管夜色已深,但大家卻不忍離別這明媚的春光。

大家十分感激能以詩為緣,相遇於華府詩友社這個樂園,度過了一個愉快的夜晚。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大家能永葆詩心,續延春光,筆墨盈盈,誦聲朗朗,譜寫新的詩篇,鑄就新的輝煌。本報華盛頓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