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愛爾蘭之友餐會 拜登麥卡錫互釋善意

在聖派翠克節午餐會上,總統拜登和同用?餐的眾議院議長麥卡鍚,彼此互動頻頻。 美聯社

總統拜登前往國會山莊,出席愛爾蘭裔傳統節日聖派翠克節(St. Patrick’s Day)午餐會,與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同桌期間相談甚歡,並表示這次互動可以奠下基礎,協助彼此良性合作。

綜合《國會山報》與英國《每日郵報》報道,本身都有愛爾蘭血統的拜登和麥卡錫,17日參加聚餐時各自發言,也提到前總統列根與當時的眾院議長奧尼爾(Tip O’Neill ),開創了華府聖派翠克節午餐會的傳統。其中拜登表示,自己每天都努力追隨列根和奧尼爾的榜樣,當時列根身為共和黨人,奧尼爾則是民主黨,現在他與麥卡錫之間的位置雖然對調,但「目標可以一致,把國家放在首位」,兩人都有愛爾蘭血統,可在政壇兩極分化的情況下尋找合作空間。

麥卡錫則說,當年列根來自加州,奧尼爾則來自麻省,一西一東的情況也與現在相似。席間麥卡錫又打趣說,他與拜登之間正醞釀「影響全國」的衝突,接著問訪美而且在場的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Taoiseach Leo Varadkar),自己與拜登「誰更愛爾蘭?」

出席午餐會的大約有50名國會議員和嘉賓,其中包括民主黨籍的眾院前議長普洛西。

自從共和黨在中期選舉重奪眾院控制權後,外界普遍預料未來2年的府會合作將充滿波折,事實上拜登和麥卡錫除了2月曾在白宮會面,討論債務上限和國情咨文的議題外,彼此間溝通並不多。白宮上周發表總值6.8萬億元的預算建議書,提出向富裕階層加稅,同時擴大社會福利,隨後麥卡錫迅速批評方案「不嚴肅」,不可能通過國會表決。

政壇關注,拜登與麥卡錫之間迫切需要解決債務上限的問題,其中共和黨保守派堅稱,行政部門必須大幅削減聯邦開支,否則不會提高債限。

而在17日的午餐會上,俄烏戰事也成為焦點。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感謝美國帶領西方陣營援助烏克蘭,也表示愛爾蘭雖然軍事中立,但當部份國家違反國際法和侵犯人權時,仍會與烏克蘭站在一起。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