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當學徒高中生大增 全民上大學模日漸式微

經濟學家萊爾曼博士指出,過去10年,大學招生人數下降了約15%,而學徒人數增幅則超過50%。他說,各種學徒項目無論在數量還是在種類方面都在增加。 西門子圖片

在新冠疫情導致學生們一度遠離校園後,不少高中生開始改變想法,放棄去念大學轉而選擇當學徒,結果則是美國加速遠離已實施了長達半個世紀的全民上大學模式,轉向要 選擇念大學要 選擇包括當學徒在內的職業培訓項目。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根據聯邦數據和城市研究所勞動經濟學家萊爾曼(Robert Lerman)博士的研究,美國高校現在招收大約1500萬名本科生,而公司方面則僱用了大約80萬名學徒,過去10年,美國高校招生人數下降了大約15%,學徒人數的增幅則超過50%。

萊爾曼也是美國學徒(Apprenticeships for America)的聯合創辦人,他指出,學徒項目無論在數量還是在種類方面都有增加,大約40%項目現在在建築行業之外,這類項目現在已擴展到包括麥當勞公司及摩根大通銀行等在內公司的銀行業務、網絡安全及諮詢等白領職位。

學徒制雖然具有許多形式,但通常是將學生與課程配對,在一名導師的指導下,專注於一種特定職業和實際工作經驗。一般情況下,僱主會支付與學校有關的各類費用及工資。

某些學徒項目人氣飆升,它們的錄取率跟某些常春藤盟校錄取率具有同樣的競爭力。由於許多僱主竭力在緊張的勞動力市場尋找工人,所以上大學的學生人數與選擇當學徒的學生人數之間差距正在縮小。同時,有更多的學生說,因擔心上大學會令自己債務纏身及擁有一種無法令他們在快速變化勞動力市場中找到好工作的學位,他們對於上大學變得小心翼翼。

一些僱主表示,它們正在尋求的技能與學生們在大學中所學到的知識不相稱,一些公司為此放棄了對某些工作的學位要求,一些州正在重建在兩代人之前已不再 調的職業教育途徑,美國在當時採用了讓幾乎所有學生為上大學做好預備的做法。

諸如谷歌、達美航空公司及IBM等公司已做出了反應,它們放棄對某些職位大學學位要求,並更多的側重於求職者技能及經驗。賓州對某些州一級職位取消了大學學位要求,馬里蘭州則設定了到2031年時全州有45%高中生開始註冊學徒的目標。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