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州非裔男醫院窒息致死 7警員3醫護被捕控謀殺罪

維州非裔男歐提諾上周在監獄移送到州立精神康復設施過程中死亡,有片段拍攝到執法人員對歐提諾作出致死行為,共有10名警員和醫院員工被控謀殺罪。 美聯社

維珍尼亞州1名非裔男子從監獄轉移到精神康復中心後死亡,由於現場影片發現,曾有執法人員行為不當,因此繼7名警員被控謀殺後,康復中心3名員工也被捕,同樣面對二級謀殺的罪名。

綜合美聯社與CNN報道,聯邦檢察官辦公室16日表示,最新被拘控的3名被告都是中州醫院(Central State Hospital)員工,分別是23歲男子布萊克威爾(Darian Blackwell)、27歲男子威廉斯(Sadarius Williams)和34歲男子瓊斯(Wavie Jones),目前被關押在布倫瑞克縣(Brunswick County)的梅赫林河地區監獄(Meherrin River Regional Jail )。法庭紀錄顯示,3人聯同較早前被起訴的7名警員,將在21日接受大陪審團問話。

案中死者歐提諾(Irvo Otieno)在3月6日從亨利科縣(Henrico County)監獄轉送至中州醫院,但不久後死亡。檢察官翻看現場監控影片後表示,曾有執法人員行為不當,導致歐提諾窒息。歐提諾的母親則說,她3月3日仍去醫院諮詢精神科醫生,當時醫生表示歐提諾將會康復,不料隨後就停止治療,並將他關進監獄,除了不向歐提諾提供藥物外,也禁止家人探訪,對此歐提諾的母親批評,「兒子被人像狗一樣對待」,而且患有精神病也罪不至死。

代表歐提諾家屬的律師居迪斯(Mark Krudys)表示,歐提諾沒有氣息後,涉案醫院的職員卻袖手旁觀,因此也需負上刑責。

負責案件的聯邦檢察官表示,歐提諾3月6日從監獄轉送康復中心時死亡,但案件片段目前不能公開,但是他15日也在法庭上表示,片段顯示歐提諾被戴上手扣和腳鐐,遭7名被告警員按在地上12分鐘之久,可見警員違法證據「極度清晰」和「極之驚人」。法醫辦公室也表示,歐提諾的死因是窒息。 

這次代表歐提諾家人其中1名律師克魯普(Ben Crump)也曾處理明尼蘇達州非裔男子弗洛伊德(George Floyd)案件。克魯普表示,事件顯示執法人員違反人道原則,以對待罪犯方式對待精神病患者,沒有將對方視為需協助的病人。克魯普表示,弗洛伊德2020年被警員跪頸致死時,也曾失去意識、氣息微弱,這次歐提諾也曾處於這個狀態,其憲法權利遭到侵害,因此司法部需介入調查。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