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風險穿越南美叢林 中國偷渡客來美大增

巴拿馬當局表示,在今年頭2個月內,有4.9萬人穿越連結南北美洲異常危險的達連隘口偷渡,當中約2200人來自中國,數字同樣比往年大幅增加。 電視截圖

連月來偷渡來美的中國公民明顯增加,部分人甚至甘冒極大風險,穿越連結南北美洲異常危險的達連隘口(Darien Gap),巴拿馬入境部門表示,單在今年1、2月,經此北上的中國公民就有2200人,預料未來人數還會增加。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巴拿馬當局表示,在今年頭2個月內,包括中國、海地和厄瓜多爾的移民在內,共有4.9萬人從達連隘口偷渡,數字比去年同期的8900餘人增加超過4倍,相信外籍移民由於家鄉經濟不景、罪案氾濫或政治動盪,難以謀生而被迫犯險,預料未來幾個月情況還會惡化。

今年至今近5萬名偷渡客中,大約2200人來自中國,數字同樣比往年大幅增加,去年同期只有71人穿越達連隘口。分析認為,中國在去年實行嚴格的新冠清零政策,嚴重衝擊經濟,也不排除部分人擔心中國的政治風向改變,因此紛紛離鄉背井。

取道達連隘口的中國偷渡客,會將過程上載至推特和抖音(TikTok)等平台,並使用「#走險」(#zouxian)的主題標籤,向網民披露自己走哪些路線、沿路吃什麼糧食等信息。其中在微信平台,這類信息從2021年開始增加,近期高峰是在今年2月1日,搜尋、轉發相關內容的次數累計55萬次。

專家形容,達連隘口叢林茂密,天然環境極為嚴峻,偷渡者很可能嚴重脫水,也會患上抑鬱等心理問題。非牟利組織「無國界醫生」已派人到森林提供援助,但對於偷渡人數不斷增加,機構駐巴拿馬的代表祖加斯蒂(Cristina Zugasti)表示,以往極少人在1、2月間穿越達連隘口,現在的情況令人意外和憂慮,相信全年形勢也相當棘手,偷渡人數將創新高。

美方數字顯示,近幾年在美國和墨西哥邊境被捕的中國偷渡者,人數變化不定。根據海關及邊境保衛局(CBP)的統計,邊境巡邏局(Border Patrol)人員在2月逮捕了1345名中國偷渡者,若從去年10月開始的新財政年度計算,累計攔截人數為4271人。

巴拿馬當局表示,穿越達連隘口偷渡者當中,海地人比例最高,今年首2個月就有1.6萬人,他們選擇的路線通常歷時4、5天,穿越毒蛇和毒販出沒的森林後將抵達巴拿馬。人數第2多的是厄瓜多爾,共計超過1.1萬人。厄瓜多爾曾是美國人退休的熱門地點,但當地目前經歷社會動盪,而且槍械氾濫、暴力失控的問題愈加嚴重。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