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高額投資欺詐罪 富豪郭文貴紐約被捕

中國億萬富豪郭文貴15日晨在紐約曼哈頓一酒店公寓被聯邦調查局逮捕。路透社資料圖片

就在郭文貴被捕6小時後,其公寓突發火災,調查人員被捕疏散,消防人員前往現場滅火。

警方對現場進行封鎖。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流亡美國的中國億萬富豪郭文貴,15日晨在紐約曼哈頓一酒店公寓被聯邦調查局逮捕。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威廉姆斯(Damian Williams)與聯邦調查局紐約辦公室助理主任德里斯科爾(Michael J. Driscoll)當天下午共同宣布,對涉嫌10億元投資詐騙的郭文貴及其金融師余建明發起共計12項起訴。

檢方稱,指控罪名涉及電信欺詐、證券欺詐、銀行欺詐以及洗錢等,而余建明則還被訴以一項妨礙司法公正罪。相關指控源自二人蓄謀向數十萬追隨者提供虛假信息,從而招攬對於各種實體和項目的投資所致。在此過程中,二人被指挪用了數億元詐騙資金。郭文貴於當日下午在曼哈頓聯邦法庭過堂,由律師為其做無罪辯護。而余建明截至發稿尚未歸案。

威廉姆斯稱,在2022年9月至2023年3月間,聯邦政府從21個不同的銀行賬戶中扣押了約6.34億元。這6.34億元構成了郭文貴涉嫌欺詐的收益,政府將尋求對此予以沒收。同日,執法部門亦查封了郭文貴以詐騙收入所購買的資產,包括一輛蘭博基尼Aventador SVJ。

威廉姆斯表示,郭文貴用所竊資金為自己和親屬購買了包括一棟5萬平方呎的豪宅、一輛350萬元的法拉利,甚至以每張3.6萬元的價格購買兩張床墊,還融資購買了一艘3700萬元的豪華遊艇。郭文貴除了挪用投資人的錢購買豪宅,還另用1300萬元裝修,其中包括購買價值100萬元的地毯、價值3萬元的床,價值5.9萬元的名表收納盒以及兩張價值分別為18萬的桌子。

訴訟指,郭文貴向受害者謊稱並承諾,如果他們對GTV、喜馬拉雅農場聯盟、GCLUBS以及喜馬拉雅交易所投資或提供資金,將獲得超額回報。與此同時,他還被指控對數億元被盜資金進行洗錢,以掩蓋串謀從事的非法行為,並繼續進行欺詐活動。檢方呼籲,如認為自己是郭文貴與余建明相關案件的受害者,務必與檢方取得聯繫。可發送郵件至[email protected],或登錄http://forms.fbi.gov/NY_GTV填寫本案舉報表格即可。

根據訴狀,至少從2018年起至2023年3月間,郭文貴與余建明及其他同夥共謀對數千名受害者實施詐騙,獲取了超過10億元的非法收入。而郭文貴則是這一複雜陰謀的主謀。

郭文貴自2015年左右開始居住在美國,通過網絡獲得了大量追隨者。2018年前後,郭文貴先後成立了兩個據稱為非牟利組織的法制基金會和法治協會。訴狀稱,郭文貴通過這些非牟利組織招聚追隨者,這些追隨者「與他聲稱的中國政策目標一致」,並且「傾向於相信郭文貴有關投資和賺錢機會的說法」。余建明則主要居住在英國,擁有並經營著為數眾多的公司和對其相關預謀成敗攸關的投資工具,是郭文貴的金融師和主要洗錢者。

公寓突起火 FBI搜證暫停

15日清晨約6時許,郭文貴在其所居住的位於上東區的Sherry-Netherland酒店公寓內被聯邦調查局探員逮捕。然而就在他被捕約6小時後,這座價值3200萬元的公寓突生火災,令當時仍在內部調查取證的探員們被迫疏散。雖然事件並未造成人員傷亡,但據了解,郭文貴的公寓內則損毀嚴重。截至發稿,當局仍在就此次火災是否與郭文貴被捕一事相關進行調查中。

法新社報道說,郭文貴與特朗普總統前幕僚班農曾關係密切,班農曾經是郭文貴旗下公司GTV Media Group的董事。

郭文貴下午在出庭時向法官鞠躬表示敬意。檢方以具有極高潛逃風險為由,要求對郭文貴進行拘留。郭文貴雖同意被拘留,但就本次案件而言,其代理律師則隨後為其展開了無罪辯護。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