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公署劃下「三條紅線」發出嚴正警示

(姚志勝)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近日約見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就美總領事和總領館近期一系列干預香港事務的錯誤言行提出嚴正交涉,並為美總領事和總領館劃出三條「紅線」,包括:要求美方不得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不得在香港搞政治滲透,不得詆毀破壞香港發展前景。特區政府亦對美國駐港總領事館發言人近日對香港情況的肆意抹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外交公署對美國駐港總領事劃下「三條紅線」,不但是對其不實、抹黑香港言論的強烈駁斥,更是對其干預港事以至對香港進行政治滲透發出嚴正警示,外國勢力不要再在香港煽風點火,否則必將遭到強烈反制。香港已經不是過去在國家安全上中門大開的香港,香港歡迎與國際社會密切交往,但也不會容許一些別有用心勢力肆意干預香港內政,外國駐港領事的職責是推進彼此交流,深化經貿合作,是攪建設不是搞破壞,任何在香港搞局以及「唱衰」香港的言行都是有違外交人員的職守,是對香港「不友善」的行為,外國駐港總領事必須知所行止。

外交公署罕有地對美國駐港領事劃下「三條紅線」,主要原因是美國駐港總領事梅儒瑞近期的言行已經逾越了外交人員的界線,公然干預香港內政,肆意抹黑香港。在早前一個線上論壇上,他就大肆批評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釋法,指釋法進一步破壞香港司法獨立,並指《香港國安法》以至香港及北京採取的措施,都可能對公司、員工、財政,以及法制的聲譽和運作造成負面影響,他更「警告」企業須警覺本來在內地才面對的風險正在香港增加。其言論隨即遭到特區政府及外交公署的嚴厲批評。

梅儒瑞的言論完全罔顧事實,罔顧《香港國安法》有力地終止香港亂象,保障廣大市民的自由和安全,更為外資提供了一個穩定的營商環境,美資企業同樣是《香港國安法》的「受益者」。至於人大常委會就《香港國安法》的釋法,既釐清了《國安法》的相關條文,明確了國安委職責,更充分顧及香港法庭的尊嚴,維護了香港的普通法制度。任何不戴有色眼鏡的人,都會認同人大釋法充分顧及香港的法律制度及整體利益,何來破壞「司法獨立」?梅儒瑞對《國安法》的抹黑是出於政治偏見,等如是公然挑戰《香港國安法》,嚴重逾越了外交人員的本份和規定,外交公署對他作出嚴正警告理所當然。

煽動外企撤走「吃飯砸鍋」

梅儒瑞更有意抹黑、損害香港的營商環境和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指企業須警覺本來在內地才面對的風險正在香港增加。這是公開的詆毀、抹黑香港的營商環境,甚至是逼使外資應該撤離香港。作為美國駐港領事,其職責本應是加強港美溝通、協助兩地深化商貿合作,但現在他的言論卻是在損害香港商

譽,煽動外企撤走,完全是「吃飯砸鍋」的行為,必須嚴正譴責。

梅儒瑞更多次高調干預黎智英案的審議,在美領事館的「高調」介入之下,反中亂港勢力近期也在妄圖反撲,不斷鬧事施壓。外交公署在「三條紅線」中明確提到「不得在香港搞政治滲透」,明顯有很強的針對性,是對亂港勢力在香港進行滲透及攪局的鳴槍示警。

《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第五十五條,明確指出在不妨礙領事特權與豁免之情形下,外交人員均負有尊重接受國法律規章之義務;此等人員並負有不干涉該國內政之義務。也就是說,領館官員必須避免一切直接干涉接受國內政的議論和行動。現在梅儒瑞不但是議論、干涉,更是污衊、唱衰、破壞,這是對《維也納領事關係公約》的挑戰,更是對香港內政的干預,外交公署的「三條紅線」既是對其有力的駁斥,更是嚴正的警告,各國駐港領事應了解事情的嚴重性,理當嚴守本份,不要逾越紅線,以免自討沒趣。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