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景地拍照收費 入戲太深

(維揚書生 中國)

近日,關於熱播電視劇《狂飆》拍攝地「舊廠街市場」拍照收費一事引起了網友關注。當局回應指,市場鋪位租賃戶王某芬私自遮擋「舊廠街市場」門牌,並向打卡拍照遊客索取費用。市場管理方多次勸誡無效,涉事人王某芬已接到通知到轄區派出所配合調查。

熱播電視劇《狂飆》裡有兩個人物讓人印象深刻,那就是舊廠街菜市場裡的收費員唐小龍、唐小虎,兄弟兩人以收衛生費的名義向舊廠街市場的商販收取保護費。他們欺行霸市的惡霸行為讓人痛恨。

可是劇中的這一幕竟然在現實生活中真實上演了。在《狂飆》拍攝地舊廠街市場,市場鋪位租賃戶王某芬見有不少網友來此打卡,便嗅出了其中的商機。她私自遮擋「舊廠街市場」門牌,並向打卡拍照的遊客索取5元/次費用,以此來照顧自家攤位的生意。

更為惡劣的是,市場管理方多次勸誡她都置若罔聞,與《狂飆》劇中的唐小龍、唐小虎簡直沒有兩樣。

對此,《狂飆》中唐小龍扮演者都直呼,「親身教訓,收衛生費不可取」。

要知道,唐小龍、唐小虎向市場承租戶收取保護費,是一種涉嫌敲詐勒索的違法犯罪行為。敲詐勒索罪是指以非法佔有為目的,對被害人使用威脅或要脅的方法,強行索要公私財物的行為。

《刑法》第274條明確:敲詐勒索公私財物,數額較大或者多次敲詐勒索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並處或者單處罰金;數額巨大或者有其他嚴重情節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罰金;數額特別巨大或者有其他特別嚴重情節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並處罰金。

而現實生活中的市場鋪位租賃戶王某芬,這樣蹭熱點發歪財,顯然是入戲太深,把法律當作兒戲。要知道,市場並非個人私有物,普通商戶並沒有權利遮起牌子,遮布收費,顯然談不上甚麼合法買賣,已然涉嫌違規。

在官方通報中,甚至稱其有勒索性質。如此看來,這般私自收費的行為和劇中收「衛生費」的行為沒甚麼兩樣。

王某芬或許忘了,現在早就不是唐小龍、唐小虎橫行霸道的時代了。在法治社會,不管是誰,只要像唐小龍、唐小虎那樣目無法紀,觸碰法律紅線,肯定會為自己的違法行為付出慘重代價。

舊廠街火起來,本是好事一樁。據報道,這個春節,江門已經吃到了《狂飆》給城市帶來的紅利。

值得提醒的是, 拍攝地成為網紅,當地在管理上應該及時跟進。人流太多勢必影響商戶正常營業,面對商戶與遊客之間可能出現的矛盾,管理部門既要儘量滿足遊客需求,也要解決市場秩序和攤位問題,完全可以兩全其美,而不是既掃遊客的興致,又給市場添堵。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