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幫老人挑菜 冤家路寬

貴州省安順市城管人員溫情執法的一幕讓不少網友感動。一名身穿城管制服的工作人員用扁擔挑著菜,與一名拄著柺杖的老人邊走邊聊,準備幫賣菜的老人挑菜到菜市場。「類似的事情很多,大家都司空見慣了。」安順市西秀鳳凰社區工作人員稱,這都是城管人員自發去做的。

然而,視頻一經發布,就立即有網友質疑其為擺拍「這兩人是不是認識啊?」而直到視頻發布者吳女士站出來回應後網友們才停止了質疑。

在生活中,提到「城管」很多人會給他們按上「蠻橫」「粗暴」「不講理」的各類負面標籤。

在人們的初始印象中,被驅趕的小販多為拖著攤位艱難謀生的人,他們總被視為弱勢群體,而想到城管這一職業,人們腦海中多可能浮現出小販被城管驅逐、羞辱的畫面,城管與商販好像總是會以「冤家」的關係出現在大眾視野。

然而實質上,城管執法並不是為了處罰,城管的存在本就是為了城市環境的安定和諧,其執法的初衷是教導不懂規則和法律的市民,讓他們合理合法經營。

作為城市秩序的維護者,城管理應得到人們的尊重。

誠然,在城管之中的確有「害群之馬」,也存在著不文明執法的現象,但倘若為此就把城管做出的所有貢獻抹黑,把城管罵成十惡不赦的壞人,是不可取、不理性的。

視頻中的城管用溫情執法方式取代剛硬暴力方式,踐行了以人為本的理念。

近年諸如事件經常發生在全國各城市的大小角落。

如此文明執法、溫情執法踐行了以人為本的管理理念,密切聯繫民眾,回應了民眾需求。

作為城管,在執法過程中運用具有人情味的手段,為百姓真幹事、幹實事,善於傾聽和解決民眾困難而非將攤鋪一鍋端,既能達到對市民的教育目的,也能很大程度上促進城市居民生活環境的美觀、穩定與和諧。

彼此之間多一份理解,讓善意充盈社會,城管與小販未必是「對頭」。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