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學校膳食標準 有助降低學童肥胖

一項新的研究表明,2010年一項提高學校膳食營養標準的聯邦法律,似乎已經開始幫助減慢美國兒童的肥胖率,甚至包括哪些自行購買零食的青少年。這項全國性研究跟蹤研究了14,000多名5至18歲的學生的身高和體重資料,在2010年《健康無飢餓兒童法案》實施之前和之後的變換,發現他們的平均體重指數(BMI)出現了小幅但顯著的下降。

這項研究是新的證據,表明通過立法提高學校供餐質量,可能是幫助改變兒童肥胖軌跡的一種方法,兒童肥胖現象在美國過去幾十年來日趨嚴重,現在影響了大約五分之一的美國兒童。但是該計劃是否已經開始扭轉整個國家的潮流,還是僅僅影響到所研究的兒童群體,目前尚不清楚。全美每天約有3000萬兒童享用學校午餐。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彭博公共衛生學院的社會流行病學家錢德蘭( Aruna Chandran)博士說:研究顯示「有可能在學生的整個童年時期,實質影響到他們的體重增加狀況。」她是該篇發表在《美國醫學會兒科雜誌》(JAMA Pediatrics)上的研究的負責人。

由前第一夫人米歇爾奧巴馬倡導的2010年《健康無飢餓兒童法案》是20多年來第一個改善學校膳食的聯邦法規,主要內容是增加了學校膳食所需的水果、蔬菜和全麥主食的數量。

新研究分析的數據,來自法律生效前的2005年1月至2016年8月期間,以及法律全面實施後的2016年 9月至2020年3月期間,全國50組兒童的數據。研究人員計算了孩子的體重指數,即體重與身高的比率。

研究發現,與法律生效前相比,兒童的體重指數,根據年齡和性別調整後,每年下降 0.041個單位。 錢德蘭說,這相當於每年一個體重指數(BMI)單位的四分之一。同時研究表明,超重或肥胖兒童的比例也略有下降。

麻省兒童總醫院營養主任菲切娜(Lauren Fiechtner)博士為這項研究撰寫了一篇分析文章,她指出:對這種變化的一種解讀是,對於體重指數偏高的一名10歲男孩來說,相當於體重減輕 1 磅。

她說:「這很重要,因為即使BMI隨著時間的推移趨於平緩也可能很重要。在孩子成長過程中保持體重穩定有助於控制肥胖。」

先前的研究表明,該項聯邦法律對低收入家庭兒童的體重有影響。這項新研究首次發現所有收入水平的兒童BMI都比先前為低。

與此同時,不僅5至11歲的兒童,12至18歲青少年的BMI 指標均出現顯著下降。錢德蘭說:「這是一個令人難以置信的轉變,因為這些孩子可能有自主權來購買零食。」

與此同時,聯邦早前也頒布了學校膳食更新標準,其中包括首次限制添加糖、減少鈉含量和增加全穀物的靈活性。農業部長薩克(Tom Vilsack)說,這項研究表明,健康的學校膳食「對於解決肥胖等與飲食相關的問題至關重要。」

但一些研究人員告誡不要過度解釋研究結果。密歇根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科學副教授索納維爾(Kendrin Sonneville)說,這項研究中的一些兒童可能沒有參加學校供餐計劃,或者他們所在的校區可能沒有完全實施營養要求。

索納維爾補充說,重要的是,像BMI這樣的指標,即使針對兒童進行了調整,也不應該被用作健康的代表。她說,這些數字略有減少,並不能告訴我們參與學校早餐或午餐計劃的兒童的健康和免於飢餓相關的擔憂是否有所改善。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