兔年新春吉祥喜樂滿華埠

■凌晨12時的鐘聲響起,宗親族長齊齊拜年。

年三十凌晨時分行迎神禮,禮堂上燃點香燭,宗長們論資排輩,三跪九叩,敬酒、奉上三牲及金帛,然後鞭炮齊鳴。

中國北方有做餃子開年的風俗,美化華埠小組邀請街坊、遊客,在新杏香酒樓舉辦免費餃子製作、烹飪,現做現吃。這項活動已舉辦了20多年。

花市街會開幕前的小巡遊,身穿節日盛裝的孩子們載歌載舞。

社團舉辦春宴。

中華總商會舉辦全美華埠小姐競賽,賽前為來自全美各地的參選佳麗在華埠歷史悠久的新杏香酒樓舉辦歡迎晚宴。 Joanne Chan提供

華埠都板街與積晟街交界處附近有多家酒吧,成為遊客們燃放煙花慶祝農曆新年的地方,在凌晨約30分鐘前開始,持續1個多少時。

大年初一上午三邑總會館舉行社區團拜活動,迎財神,大金龍與瑞獅踩著鞭炮的節奏,翩翩起舞。

華埠歷史文化協會舉辦的「財神」拜年。

大年初一在華埠舉辦的新年團拜活動,官民同樂。

除夕夜前,華埠的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就已經拉開了慶祝農曆新年的帷幕。

在華埠都板街的迎春街會,訪客熙熙攘攘。

遊客們被華人社區獨特的新年氣氛吸引了。

(圖/文 黃偉江)

兔年來臨,三藩市華埠的鞭炮聲、鑼鼓聲更響亮,也更悅耳,驅散了新冠疫情三年的陰霾,人們重拾信心,吉祥喜樂重返華埠!

公所、會館、堂口的大門敞開,燈火輝煌。鄉親們遵循慣例,興高彩烈地參加農曆新年各種傳統儀式。

從大年除夕、初一到元宵,華埠喜迎春節,每天都能刷出各種喜樂的方式。大掃除、洗邋遢、貼揮春、燒炮仗、舞獅、拜年、謝灶、賣懶、團年飯、上頭炷香、祈福、派利是、團拜、花市街會、逛年宵、全美華埠小姐比賽、開球禮、花車巡遊等,歡樂的節奏數不勝數。

透過鏡頭,看不完的熱鬧喜慶、濃濃的親情;也有揮不去的鄉愁、熾熱的夢想。

中國農曆新年期間的傳統節日

年廿八

廣東俗語「年廿八,洗邋遢」,即農曆十二月廿八日這一天全家人要留在家\xf9堨敢\xbd 生,貼年紅(揮春),迎接新年。

除夕夜守歲

「除夕」是歲除之夜的意思,又稱大年夜、除夕夜,是除舊佈新、闔家團圓、祭祀祖先的重大節日。這個年尾最重要的日子,漂泊再遠的遊子也是要趕 回家去和家人團聚,在爆竹聲中辭舊歲,煙花滿天迎新春。

大年初一拜年

從正月初一開始便進入迎接新禧、祭祀神靈、祈求豐年的主題。元日子時交年時刻,鞭炮齊響、煙花照天、辭舊歲、迎新年等等各種慶賀新春活動達於高潮。春節早晨開門大吉,先放爆竹,叫「開門炮仗」,送舊迎新。爆竹聲後,碎紅滿地,燦若雲錦,稱為「滿堂紅」。正月初一拜歲,迎新歲。早上各家焚香致禮,敬天地、祭列祖,穿上最漂亮的衣服,打扮得整整齊齊,然後依次給尊長道賀新年,長輩向晚輩派發新年利是,繼而同族親友互致祝賀。初一早上有吃素的習俗。新年的初一,人們都早早起來,出門去走親訪友,恭祝新年大吉大利。

初二開年飯

初二解除齋解等禁忌,是嶄新的開始,俗稱「開年。要吃「開年飯」。飯菜常備髮菜、生菜、魚等,意在生財有餘之意。

初三忌赤口

大年初三不宜拜年,忌「赤口」(口角、爭執),祈求自己及家人一年到頭都能出入平安,不因與人發生口角避免遭遇不測。

初四晚迎財神

初四子夜,準備好糕果、祭牲、香燭等供品,敲鑼打鼓焚香禮拜,虔誠地恭敬財神的到來,俗稱「接財神」或「搶路頭」。

初五開市大吉大利

正月初五為財神聖日,選擇這一天開市必將招財進寶。

初六送窮鬼

寓意送走貧窮困苦,迎接新一年的美好生活。商店、餐館放鞭炮舞獅,以示吉利。

初七人日

傳說女媧初創世,在造出了雞狗豬牛馬等動物後,於第七天造出了人,所以這一天是人類的生日。台山、五邑等地,有人日當天吃撈魚生粥的習俗。

初八開工派利是

初八開工日派利是,是廣東老闆過年後第一天上班首要做的事,寓意 一年利利是是,好運連連。

十五元宵節

正月十五又稱元宵節、燈節,習俗活動主要有賞燈、遊燈、押舟、放煙花、鬧元宵、吃湯圓等。元宵節的節俗非常有特色,賞燈與放煙花也是元宵主要習俗之一。北方一些村落聯合舉辦社火,包括踩高蹺、跳鍾馗、花車等。舊金山中華總商會主辦的花車巡遊,歷史悠久,成為全美農曆新年的盛事。

歷史文化的傳承,風土習俗的沿襲,都在鏡頭中一一呈現。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