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A展示新地鐵車廂 有望年底前投入服務

大都會捷運局向媒體展示新地鐵車廂。 美聯社

大都會捷運局(MTA)高層官員於3日展示出採用高科技的新型地鐵車輛,並希望於今年底前投入使用。

綜合《紐約郵報》及NY1報道,到目前為止,大都會捷運局已經訂購了近1200輛新的R211地鐵車廂,價值估計為32億元。

這些車廂將配備更寬的車門以加快登車速度、提供更多路線資料的數碼顯示屏、為殘障乘客提供更多空間,以及在每節車廂設置閉路電視以提高安全性。新車廂的另一個特點,是採用開放式通道連接設計,讓乘客可以輕鬆在車廂之間走動,以方便繁忙時段在不同車廂尋找座位或空間。

大都會捷運局表示,地鐵A車及C車將率先使用新車廂。雖然目前作為試點計劃的一部分,當局只訂購了兩列開放式列車,但大都會捷運局主席利伯及市捷運局(NYC Transit)局長戴維於3日向記者示範時,對新車廂的設計讚譽有加。

利伯說,「這是大都會捷運局550億元資本計劃的支柱之一,我們必須完成測試及試用,看看新車廂是如何運作,是否適合紐約市的獨特環境,當中涉及很多複雜問題。但你將看到隧道盡頭的曙光,這是一個重要里程碑。」戴維補充說,對新車廂的一切也感到滿意,因此有信心接受傳媒採訪。

由川崎在內布拉斯加州製造的新車廂,旨在提高舒適度和效率。採用開放式通道連接設計,令車廂內有更多空間,而且乘客可以更輕鬆地在列車的前後部分之間移動,這種設置在倫敦和巴黎等歐洲主要地鐵中很常見。

此外,新車廂將與大都會捷運局新的電腦訊號系統兼容,該系統目前使用在7號車和L車上,並且可以每兩分鐘開出一班列車,從而大幅提高地鐵運力。

大都會捷運局正斥資數億元,把新訊息系統引入第8大道和富爾頓街地鐵站,以提高A車和C車的速度和可靠性。

但是,一些紐約人似乎對大都會捷運局的新服務不太看好,在推特上嘲笑稱車廂採用開放式設計,如果其中任何一列車廂出現難聞氣味,就會迅速污染整班地鐵。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