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第二個氣球在拉美出現

繼美國稱上空出現屬於中國的氣球後,CNN新聞網引述五角大樓的消息表示,已偵測到還有一個氣球,正在拉丁美洲上空飛行。

五角大樓發言人賴德在聲明中稱,他們看到有氣球在穿越拉丁美洲的報告,如今評估它是另一個中國氣球。不過目前還不清楚氣球在拉美上空的確切位置。除美國外,加拿大亦表示發現疑似中國的間諜氣球。為此外交部傳召了中國大使叢培武,要求解釋。加拿大發言人說將繼續通過多種渠道,向中方積極表達立場。

對於美方的「偵查」指控,中國《環球時報》引述太空科技信息專家劉明的話報道,這種探空氣球從中國本土飛往美國的概率極小。劉明表示,探空氣球一般都在平流層高度飛行,方向難以控制,通常都是借助風力飛行,或者是通過「發氣」的方式控制方向,因此氣球的生命周期有限,想從中國本土釋放,精準的飛往美國軍事要地上空,可能性微乎其微,「此前其他國家曾有通過超壓式氣球實現洲際飛行的案例,但美國方面公布的圖像顯示,這個探空氣球更像是零壓式氣球,不太可能做這種遠距離航行。」

劉明認為,這些探空氣球更有可能來自於在美國西海岸航行的商船。商船經常會釋放這種探空氣球,一方面用於氣象觀測,另一方面則是在美國軍方活動和演習期間通過釋放探空氣球獲得雷達訊息,從而確保自身安全。

「例如有一些民船會在美國北島海軍基地有海事活動或者演習期間釋放這種探空氣球,因為航行的區域有可能會和美軍演習區域有衝突,因此會釋放氣球獲取美軍的雷達訊息,規避風險。」劉明稱,這種民間自發釋放探空氣球的行為在美國極為普遍,美國此前公布的UFO報告中就顯示,許多美國民眾所觀察到的UFO事件其實就是來自於這種大型探空氣球。美國企業研究所印太防禦政策專家赫辛格表示,儘管氣球飛行速度緩慢,但它不容易被發現,「它們的特徵和排放量非常低,幾乎為零,因此很難用傳統的態勢感知或監視技術來識別。」赫辛格強調也許這事件事一個意外,氣球被吹離了航線,或是中國營運商對它失去控制,氣球落在了北京沒預料到的地方。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