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萬闖關客境內釋放 懵然不知落法律黑洞

據媒體報道,自2021年3月以來越過美國邊境的近60萬名移民,在入境後被釋放,沒有受到非法入境指控或給出上移民法庭應訊的日期。 美聯社

本報訊

統計發現,近60萬名闖關來美的外國移民,雖獲政府允許暫時留下,但卻沒有收到當局的法庭通知,可能錯過申請庇護的期限,影響最終留美的資格。

據NBC報道,根據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以往的做法,部門會向境內獲釋的移民發出信件,要求當事人在特定時間出庭回應訴訟,但自從2021年3月越境人數大增後,情況已經有所變化。關注移民組織「Al Otro Lado」的法律總監庫里切蒂(Karlyn Kurichety)表示,這個現象導致移民雖然身在美國,卻不知道自己面對什麼起訴、應該何時出庭,部分人沒有在一年期限內現身法庭,最終留美的前景也受影響,又或者從此變成黑戶。庫里切蒂補充說,也有移民雖然接到文件,但信中沒有列明出庭日期,移民會誤以為相關程序已經啟動,但事實上當局並沒有案件紀錄。

不少移民律師也表示,相當數量的當事人面對同樣困境。

自從拜登政府2021年1月執政後,南部邊境湧入的移民增加,同年3月越境人數打破紀錄之後,海關及邊境保護局開始向入境者發放「報到通知書」,而不是以往的「出庭通知書」。根據要求,移民需向移民及海關執法局(ICE)報到,但由於很多移民沒有按照指示,前往辦公室確定出庭日期,於是ICE自2021年7月起再推行新措施,容許入境者沒有文件也可境內獲釋,但需配戴電子腳鐐以便當局掌握行蹤。到了今年1月,約有21.4萬人敲定出庭日期,但另外58.8萬人卻不知自己應該何時以及到何處出席庇護聆訊。

移民律師麥金尼(Jeremy McKinney)批評,當局的做法令人難以置信,「報到通知書」不能保障移民免被驅逐,只會造成混亂,部分移民可能在美逗留數年都未獲安排聆訊,政府也難以跟進個案。

ICE公開的數據顯示,獲發出庭日期的移民基本上都會按時現身,多達99.4%的越境者出席首次聆訊,出席最終聆訊的比例也有95.7%。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