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群感染新冠急 專家憂成人類威脅

新冠病毒的影響深遠,上月發表的康奈爾大學獸醫學院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在白尾鹿中迅速傳播。研究人員指出,最引人注目的是,在動物身上發現的新冠毒株屬於早期變種,早於幾個月前已經停止在人類中傳播。

NBC紐約報道,紐約州數十個縣區的鹿群感染,引發了人們對哺乳動物作為新冠病毒宿主的新擔憂。於2020年和2021年的狩獵季節(9月至12月),團隊從白尾鹿身上採集了5000多個樣本,陽性樣本於一年內激增35倍,從17宗攀升至538宗。

於2021年底,在紐約州62個縣中的至少48個縣中,檢測呈陽性鹿隻所感染的變種,早已停止在人類之間傳播。

團隊指出,「儘管從人類傳播到野生動物的途徑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未知,但人類活動,例如餵養野生動物或有針對性地誘捕獵物,可能成為了人類把病毒傳播的機會。」病毒變異及在鹿中傳播引起康奈爾大學團隊的重大擔憂,擔心對未來人類造成未知的潛在影響。但據他們所知,目前只在加拿大有1宗人類感染從白尾鹿變種病毒的陽性個案。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