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產品報警功能太敏感 滑雪季911中心疲於應付

蘋果產品加入了自動報警功能,成功拯救不少人的生命,但亦因這個功能太敏感,導致911中心在滑雪季疲於應付自動報警的情況。 紐約時報圖片

滑雪季節開始後,各地的911熱線中心不停接到蘋果手機或手錶自動撥出的求救電話,派人調查後卻發現只是虛驚。調度員批評,自從蘋果公司更新檢測車禍及當事人跌倒的軟件後,類似情況便不斷出現,求助電話的數量增加1倍,前線人員不勝其擾,警方雖向蘋果反映,但至今沒有改善。

《紐約時報》報道,蘋果2018年推出軟件,可以根據手機或手錶主人的運動軌跡,判斷當事人是否遭遇撞擊,然後自動報警,升級後的軟件靈敏度更高,但也容易誤判,導致不少民眾滑雪或從事其他運動時,經常引發誤會。由於這個原因,設於滑雪景區的部分緊急呼叫中心,現在每周至少接到數十通自動求救電話,接線員也不得不應對。以猶他州薩米特縣(Summit County)的呼叫中心為例,當地僅在1月13日至22日期間,便收到185通車禍報警電話,比以往冬季繁忙日子多出1倍。

薩米特呼叫中心的主管慨嘆,現象最終會導致「狼來了」心態,也佔用有限資源,可能導致真正有需要的人無法得到救援。多個地區的呼叫中心也曾向蘋果反映問題,但情況至今沒有改善。

而在用戶的角度來說,科羅拉多州一名用戶表示,自己曾在遊樂場揮動手臂,竟然觸發蘋果手錶的警報。英國倫敦1名動感自行車教練更形容,有時她只是正常騎車,或者揮手向學員致意,蘋果手錶會無故響起警報,但她在雨中跌倒時設備卻毫無反應。

蘋果回應查詢時表示已知悉問題,但強調更新軟件的目的,就是優化技術減少誤報,又表示設備發出警示後,用家有10秒時間取消呼叫。

對此,科州阿斯本山(Aspen Mountain)的緊急呼叫中心表示,滑雪人士往往戴著頭盔,衣服也頗為厚重,未必能聽見警示聲音,當然也無法取消呼叫,或在電話接通後回覆911調度員。為了減少混亂,阿斯本山滑雪區已在纜車站和售票處張貼告示,提醒iPhone 14或蘋果手錶的機主注意,必要時暫停這項功能。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