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塘兩混疑土廠被拒續牌後繼續營運 環保署 : 嚴厲譴責嚴肅跟進

環境保護署發言人今日(4日)表示,環保署對混凝土廠運作有非常嚴謹的要求和監察,絕不容許其運作對環境造成影響。該署一直密切監察中國混凝土有限公司兩間分別位於油塘東源街20號和22號的混凝土廠的運作,對其違例行為採取嚴厲執法行動。自2021年至今,環保署已向混凝土廠提出17宗檢控,現時正等候法庭審訊。環保署亦正就多宗個案進行搜證和整理證據以提出更多檢控。

環保署拒兩間混凝土廠續牌
 

由於兩間混凝土廠運作未能滿足環保的要求,環保署分別於2021年4月及2022年4月拒絕東源街22號及20號兩間混凝土廠的指明工序牌照續牌申請,兩間混凝土廠亦分別提出上訴。

位於東源街22號混凝土廠的上訴及司法覆核申請已分別被空氣污染管制上訴委員會及高等法院駁回,其牌照已經失效。而位於東源街20號混凝土廠的上訴仍在審理中。

為停止位於東源街22號的混凝土廠繼續運作,環保署於2022年4月13日透過律政司向高等法院原訟法庭申請臨時禁制令,要求該混凝土廠即時停止涉及水泥工程(包括混凝土生產)的運作,並獲原訟法庭批出臨時禁制令至2022年4月22日。其後原訟法庭在廠方承諾其運作不會造成空氣污染而引致公眾滋擾下,決定不延長上述的臨時禁制令,及將有關聆訊押後至另定日期審理。

發言人說已經與律政司跟進,爭取盡快排期審理案件以獲取最終禁制令,停止位於東源街22號的混凝土廠運作,又對中國混凝土有限公司的混凝土廠在部門拒絕他們的牌照續牌申請後,仍然無牌經營予以嚴厲譴責,並嚴肅跟進所有的違規行為,環保署亦正就多宗個案進行搜證和整理證據以提出更多檢控,嚴格執法。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