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部四十年一遇超低溫 紐英倫風寒指數零下65度

東北多州迎致命超低溫,加上凜冽寒風,估計體感溫度可低至零下65度。圖為一名婦女穿禦寒外套走過紐約市曼哈頓中城。 路透社

本報訊

在南方造成重大災害的冰風暴向北移動,雪上加霜的是,來自加拿大的北極氣旋於3日至4日席捲中西部和北部後向東襲來,導致東北部紐英倫地區數十年來最寒冷的極端天氣。

據《華爾街日報》《每日郵報》及美聯社等多家媒體報道,國家氣象局預警,一股從加拿大襲來的寒流,3日使東北部氣溫降到華氏零下50度,大約1/3的國人在刺骨寒風中開始新的一天,酷寒天氣在3日晚間至4日早上達到頂峰。

其中緬因州北部和東部受災最嚴重,風寒指數低至零下65度,恐將錄得數十年來最低溫。隨海拔升高,新罕布什爾州華盛頓山頂的風速超過每小時100哩,風寒指數可能達到華氏零下100度(攝氏零下73度)。

氣象局稱,在這種極度低溫的環境下,人體裸露在外的皮膚可能會在短短10分鐘內凍傷,因而敦促人們盡可能避免戶外活動。

事實上,這種極寒天氣即使在東北部地區也並不經常發生。緬因州格雷國家氣象局的氣象學家杜蒙 (Donald Dumont) 預測,這將是至少自2016年以來,也可能是1981年以來,也就是說,四十多年來最冷的一次。他建議人們最好不要出行,「不要去玩雪地摩托,也別去滑雪了。」

波士頓及紐約州水牛城地區的公立學校3日全部關閉,停課並取消一切體育活動。緬因州也將一場受歡迎的冰球比賽推遲。一些滑雪勝地減少了運營,組織者甚至取消了全國雪橇錦標賽(National Toboggan Championships)4日的賽事。

杜蒙說,紐英倫地區的氣溫驟降是由本地區上空快速形成的氣旋,以及同時襲來的北極氣流共同掀起的強風而造成的。紐英倫部分地區「百年一遇」的寒風,正是這種致命組合引發的。

另一位氣象學家通貝里(Sarah Thunberg)則 稱,極端的溫度變化甚至可能與一種稱為「霜震」(frost quakes)的罕見現像有關。霜震是當地下水迅速結冰並在寒流期間膨脹時,所引發的低溫地震,「感覺就像地震」。

但值得慶幸的是,最嚴重的北極風暴將在36小時內離開該地區,預計北部平原和中西部從4日起,而東海岸從5日將開始緩慢升溫。

本周早些時候的風暴給德州等南部州份帶來了冰凍雨,導致停電和數千次航班延誤和取消,危險路況導致至少10人死亡。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