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專列打麻將無關運力

墨攻 中國

近日,一則「在火車上打麻將」的視頻中,在一趟行駛的普速列車上,一節車廂內放置了三張麻將桌,乘客們圍坐在桌前打麻將。有網友指,春運期間一票難求,這個車廂要是改成硬座那還不得輕輕鬆松多坐百來號人

據國鐵西安局旅服傳媒有限公司工作人員表示,這趟列車從西安出發,是一趟「秦嶺冰雪遊」主題定制列車,列車上配置了特色功能車廂,除了視頻中的麻將桌,車上還配備了KTV、影院、按摩椅等娛樂設施,在特色餐車上,還有茶水、爆米花機、烤腸等。

作為國粹的一種,麻將可謂自帶流量屬性,麻將車廂也狠狠刷了一波存在感,很多網友就對此表達了羡慕嫉妒愛,並不忘喊話鐵路總公司,該再多擺幾桌,一個車廂三桌,顯然是不夠的。還有的建言,既然有麻將包廂,大理的火車上還有酒吧,那腦洞不妨再開大一點,搞上火鍋,就可以像《讓子彈飛》裡面的情節那樣,上任鵝城了。核心意思就一個,支持業務創新,這樣大家就可以自由選擇了。

與此同時,也有一些網友表達了擔憂,比如這是否在誘導賭博。其實,這種擔心大可不必,鐵路總公司作為國企,講法治這種基本的素養還是有的,不可能把乘客往溝裡帶。早幾年前,武漢一政協委員就提出,應該厘清麻將娛樂與麻將賭博的界限,以便讓市民打麻將不再提心吊膽。後來,當地公安部門回覆稱:不以營利為目的,親屬之間進行的帶有財物輸贏的打麻將等娛樂活動,不予處罰。法律還規定,親屬之外,帶有少量財物的麻將活動,同樣不予處罰。對於這個少量,武漢給出的標準是人均少於1000元。所以,把握好度,火車上打麻將無疑是快事一樁。

而除了說誘導賭博的,還有質疑說這會擠佔春運運力的–「平時可以搞,但不能在春運期間搞,春運鐵路資源緊張,應該優先保障大家能回家過年」,「網絡這麼發達(言下之意可以在網上打麻將),可惜了這一節車廂,少增加了多少運力。這樣的列車多了,鐵軌不會堵車嗎,正常列車要為這種享受列車讓路 」

仔細想想可知,春運期間一票難求的列車路網,往往是大城市到勞務輸出地之間的線路,比如北上廣到內陸的一些城市。西安到秦嶺屬於中心城市到同省的旅遊景點,顯然與春運的繁忙路段不重合,這是其一。其二,春運的運力緊張是結構性的,需求最高的路段已作了科學調度,車次安排的密度、單車次的運量等已經最大程度作了優化,即便把可以打麻將的三節車廂騰空,它們大概率也是無用武之地的,不用於配備旅遊專列,反而才是浪費資源。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