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再起動 香港機會來了

原姿晴 香港

兔年啟市,打工仔最緊張開工利是,人工可「步步高陞」;做老闆的最希望新一年生意興隆、財運亨通。執筆寫兔年第一篇文章時,正好是內地春節長假後的首個工作日(年初七),正當大家仍沉浸在慶祝「人日」的節日氛圍中,廣東省已召開了一場有超過二萬五千政商界人士參加的「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省委書記黃坤明更許下「再造一個新廣東」的宏願。熟悉內地政情的政壇高人指出,黃坤明這一記重炮,絕不虛發,港人也不可忽視。

高人分析,去年中共二十大後隨即召開的中央經濟會議已釋出全國各地須「拼經濟」的信息。身為中央政治局委員及原中宣部部長的黃坤明,隨後調任廣東省第一把手,相信是要推動廣東省再上新台階、並作為推動全國經濟振興的火車頭。

廣東省是國家經濟第一大省,GDP雄踞全國首位達34年之久,何解還要那麼拼,在新年伊始就舉行「誓師大會」,要求全省二十多個城市,都將來年經濟增長目標定在6%左右?且看2022年,中國內地的GDP突破120萬億,同比增長3%;至於排名第一的廣東省,GDP亦達到12.9萬億,同比增長1.9%。外界看到的,即廣東省繼續排第一、繼續領先全國,然而廣東省看到的,卻是經濟增速比全國跑輸了1.1%。可見「領跑」不易,持續「領跑」更難。

黃坤明在「全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的發言又有甚麼啟示呢?(一)破舊立新:廣東省不可能繼續「拼土地、拼價格、拼勞動力」,即指內地經濟發展早已進入另一階段,不能再靠低廉的勞動力、土地,去實現經濟增長,想「躺平」、或「躺贏」皆不可行。(二)須實現高質量發展,要拼的是創新、高端產業,而不是勞動密集的低端產業,才可再「向上突圍,奔向發展的新藍海,應對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三)善用大灣區重大平台,「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經濟發展的動力源、發揮橫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作為抓手,5年、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個新廣東」,再創經濟奇跡。

廣東省各城市都一一響應,也絕對不是「得把口」, 為了達成目標,各市已經摩拳擦掌,準備大展拳腳。以廣州市為例,該市在第一季度就有460多個項目集中簽約、開工,總投資額超過6,800億元人民幣。至於另一龍頭城市深圳,2023年的新開工項目亦達到266個,總投資近3300億元人民幣,而深圳今年更會同時建設10條地鐵線路。

廣東省其他城市已經起跑了,香港又如何呢?筆者收到消息,本月6日,合共80名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香港委員和多個商會代表,將會前往南沙考察兩天,率先動起來,到南沙尋找發展機會,全因大家都看好南沙的前景。疫情三年,我們已坐夠了,希望官、商、民把握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機遇,一同實現高質量發展,「再造」一個新香港。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