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特朗普威脅移民 事過情遷兩縣撤訴

特朗普政府時代司法部2019年頒佈新規則,將「公共負擔」條文擴大,試圖為等候歸化或申請綠卡的移民增添障礙,遭三藩市和聖他克拉提告。但兩地如今認為訴訟已保護移民,周四(2日)宣佈撤回訴訟。

三藩市市府經理邱信福(David Chiu)和聖他克拉縣律師威廉斯(James Williams)周四宣佈,他們自願撤回當年挑戰該項特朗普政府新規則的訴訟。

訴訟重點在於《移民及國籍法》中的「公共負擔」條文。該條文將合法移民限制於不被視為公共負擔的人,過去被詮釋適用於領取現金資助或長期療養的人士。

但在2019年,特朗普時代司法部頒佈一項新規則,試圖擴大公共負擔條文,連領取非現金政府福利的人也一併禁止,包括聯邦醫補計劃(Medicaid)、糧食券和第八章住屋補助。

新規則飽受爭議,是因為使等候歸化美國或申請綠卡的移民感到膽戰心驚,擔心一旦領取任何政府資助,即使只是急診,都可能失去他們的機會。

三藩市和聖他克拉縣當年向北加州聯邦地方法院提出訴訟,認為新規則違法。2019年10月,地方法院頒發臨時禁制令阻止新規則生效。

特朗普政府代表律師隨後向聯邦第九巡迴上訴法院上訴,但上訴法院2020年12月維持原審庭裁決。

在拜登當選總統後,司法部撤回上訴,但部份共和黨主政府嘗試介入訴訟,強調新規則合法。聯邦最高法院三度被要求處理本案,但每次—最近一次是在上月—均拒受理,使上訴法院的裁決得以維持。

同時,拜登政府撤銷該項規則,並採納與過去被公認的公共負擔定義一致的新規則。

邱信福表示,「我們一直把這場鬥爭帶到最高法院,我很興奮的說我們贏了,移民社群可以放心,不會有人需要為尋求他們所需援助和項目而膽戰心驚」。灣區城市新聞社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