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薪幅度未達要求 州府科學家拒接受

數百名隸屬州府的科學家,日前以近六成選票否決與州府達成的臨時勞資合約,向州府與工會領袖表達他們認為擬議加薪幅度是不可以接受的訊息,堅持他們所要求的43%漲幅。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代表這些員工的加州專業科學家協會(CAPS)周四(2日)宣佈由第三方監督的投票結果,最後以41%贊成、59%反對否決該份臨時合約。首席談判員特卡克(Jackqueline Tkac)表示,2,744名合資格工人中有三分之二投票,向管理層反映工人積極參與。

特卡克表示,他們希望未來數周恢復談判,又稱將繼續展示團結爭取一份公平合約。

對於工會投票結果,州人力資源局(CalHR)拒絕評論。

這個科學家單位自2020年7月起沒有合約下工作。他們要求加薪43%,理由是2005年以來的薪酬不公。但即使光景繁華時期,這樣的數字還是顯得太高。

當被問及在州長紐森和州議會因應預算赤字而緊縮支出,這樣數字是否仍有實現的可能時,特卡克直指,不論盈餘還是赤字,州長都用各種理由推托。「我們聽見這些不同版本的理由已有近二十年…是時候告訴決策者我們不再接受我們一直有的待遇和這種不公多十年時間」。

根據原有建議,所有科學家原於2023和2024年加薪2%,州府同時按照工作類別提出特別薪資調整。

倘臨時協議獲通過,佔該單位87%、位處70個不同工作類別的科學家原可獲4%特別調整。最大調整幅度10%將落在從事獸醫和植物學類別的小部份人身上,其餘12%的人則獲幅度最少的2.5%。

這些科學家在多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包括保護公眾健康與環境、穩定食物供應、應對氣候變化和發展綠能。特卡克受訪前表示,州府在解決薪資平等上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最讓他們不滿的是,當工會代表他們發起訴訟,指控州府在工程師加薪時違反其「同工同酬」規定後,他們的主管2014年卻獲大幅加薪18%至43%。工會周四指出,加州科學家薪酬數十年來落後於其他州、聯邦與地方同職位最少三成。

雖然公務員工會鮮有否決臨時協議,但並非加州科學家的首次,他們2014年曾推翻時任州長布朗政府提出的加薪建議。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