列治文區多元服務中心 喜獲州撥款六百五十萬

州眾議員丁右立宣佈州府給三藩市列治文區非牟利組織「列治文區多元服務中心」(RAMS)撥款650萬元。記者周子鈞攝

本報記者周子鈞三藩市報道

州眾議員丁右立、市參事陳詩敏等3日下午宣佈,州府撥給三藩市列治文區非牟利組織「列治文區多元服務中心」(RAMS)的650萬元,將用於購買服務社區心理健康的診所和中心。

丁右立提到,過去幾年來亞太裔社區遭到太多的暴力和創傷,「我們需要州府的資金來改善我們的社區。」丁右立表示,RAMS扎根於社區,給社區帶來細膩敏感的文化服務,他相信RAMS可以擔當此任。

列治文區市參事陳詩敏表示是她向丁右立介紹RAMS。「RAMS多年來給社區提供多語言的服務,關照社區中非英語亞太裔長者的心理健康。」

RAMS的朋輩輔導員岑詠嫻解釋,目前宣佈的僅是州府撥款,但具體將購置的新址尚未決定。她介紹,RAMS已服務三藩市列治文社區多年,於1974年創立,其服務對列治文當地長者非常重要。「如果這裡沒有這類服務,不會說英文的華人長者就需要去到日落區或者華埠,但很多老人家都不會開車,交通不方便。我們已經在這設立了很多年了,大家都知道我們是一個診所,走進去也會發現我們大部分員工都是亞洲面孔,會說他們的語言,他們就會沒有壓力,可以進行咨詢。」

RAMS首席心理醫師佘善群介紹了RAMS在列治文區成立的原因。「在六七十年代,有不少華裔等亞裔從華埠區域搬過來列治文區,當時的社區領袖們認為我們需要在三藩市的西邊也建立起社區服務。

到七八十年代,越南西貢淪陷後,又有不少東南亞的移民搬入列治文區,於是我們也開展了東南亞裔等的相關服務。九十年代後,柏林\xf9棜侀礡B蘇聯解體,很多講俄語的移民搬進來,於是我們又增加了俄語相關的服務。」

佘善群提到農曆新年期間加州發生的與華裔老者相關的槍擊案,她表示,社會對男性的要求是「不能哭,只能怒」,導致男性的各種壓力的不到宣洩,無法表達心理方面的問題,加上手邊有槍支,就導致了這場悲劇。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