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科院:預計今年GDP增長5.0%

中國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發布報告稱,今年疫情對中國經濟增長的擾動將明顯趨弱,同時考慮到去年各季度基數變動、疫情發生以來中國經濟各季度增速變化規律,推算今年中國GDP可能實現5.0%左右的增長。

根據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官網刊發的《2022年中國經濟回顧與2023年經濟展望》,預計中國今年第一、二、三、四季度的GDP同比增速可能約為3.4%、7.2%、4.2%、5.2%。

根據課題組分析,2023年,中國固定資產投資可能會呈現基建投資增速小幅下降;製造業投資增速前高後低、全年增速下降幅度相對較大;房地產投資則前低後高、全年難有較大幅度增長,政策推動的基建投資增速可能會領先於其它兩類投資增速。

具體來說,在繼續實施積極財政政策以及政策性金融加大對符合國家發展規劃重大項目的融資支持背景下,作為擴大內需與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的重要手段,2023年基建投資增速將領先於其它兩類投資增速,但由於上年基數已明顯抬升,所以同比增速會較上年小幅回落。

2023年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速下降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2023年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速下降仍將持續一段時間。

 

考慮到房地產同時具有投資品和消費品的雙重屬性,2023年房地產投資同比增速下降仍將持續一段時間,全年難有較大幅度增長。

制造業投資增速會前高後低。
制造業投資增速會前高後低。

 

制造業投資,受外需收縮和產能利用率下降影響,增速會前高後低,全年增速下降幅度可能會超過基建投資。

中國出口增速將轉為負增長。
中國出口增速將轉為負增長。

 

分析稱,受國際需求收縮及基數抬升影響,中國出口增速將轉為負增長,淨出口對經濟增長可能形成一定拖累。

中國去年全年經濟增長3%,遠低於5.5%左右的官方目標,略高於2.8%左右的市場預期。高盛集團上月17日稱,高盛經濟學家預測今年中國的經濟將增長5.5%,高於早前預測的5.2%。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