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球」事件持續發酵 布林肯推遲訪華行程

原定周末訪華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決定押後行程。資料圖片

圖為美方拍下「氣球」飛過蒙大拿州上空。網上圖片

本報訊

美國國防部指在西北部蒙大拿州高空發現疑似收集軍事情報的「中國間諜氣球」,中國外交部3日晚回應指,出現在美國空域的是中國民用無人飛艇,用於氣象科研,受西風帶影響而誤入美國,中方對此表示遺憾。受此次事件影響,原定周末訪華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決定押後行程,他表示目前首要是令氣球離開美國領空,強調中美保持溝通對話,能減少分歧及誤判。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3日晚以「答記者問」方式,回應美方指有「中國間諜氣球」出現於美國空域一事。發言人說,該飛艇來自中國,屬民用性質,用於氣象等科研。受西風帶影響,且自身控制能力有限,該飛艇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將繼續同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這次因不可抗力導致的意外情況。

雖然中方澄清是誤入美方領域,但原定周末訪華的布林肯決定押後行程,批評中方的行為「不可接受、不負責任」。布林肯說,他已與中國外事辦公室主任王毅通電話,表明事件發生在他訪華前夕,不利於兩國準備進行的實質討論,但他仍希望「條件允許時」訪華。

布林肯暫時沒有回應何時才是訪華的合適時機,他只表示目前首要是令有關氣球離開美國領空。他強調中美保持溝通對話,能減少分歧及誤判,全球都希望美中負責任地管理兩國關係。

美國防部:對地面不構成危險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活動時沒有回應此次事件,尋求參加明年總統大選的特朗普認為應立即擊落氣球。但美國國防部發言人表示,碎片可能導致平民傷亡,他指氣球所在位置很高,不會影響民航安全,軍方會繼續監察。目前氣球已由東部飄至中部,預料仍會在美國境內停留數日。軍方會繼續監視氣球的動向,審視處理氣球的不同方案,與中方保持溝通。

氣球最早在2月1日被發現進入美國領空,正在菲律賓訪問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與軍方和國防高層官員開會,並向總統拜登報告。拜登接納軍方建議,決定不把氣球擊落。

美方官員表示,氣球在阿拉斯加州附近的阿留申群島出現,再經加拿大西北部進入蒙大拿州,蒙大拿州的空軍基地正是美國三個核彈發射井場地之一。國防部發言人表示,氣球有機動能力,並已經改變方向,可能會再在美國上空停留幾日。沒有證據表明氣球內有核或放射性物質,不會對地面上的人構成危險。

王毅籲「保持定力」

在布林肯宣布押後訪華後,王毅強調中國是負責任國家,一貫嚴守國際法,不接受任何無端的臆測和炒作,面對意外情況,中美雙方要保持定力,及時溝通,避免誤判,管控分歧。中國外交部指,事實上中美雙方都沒有宣布過布林肯訪華,美方發布有關消息是美方的事,中方予以尊重,重申中方無意也從不侵犯任何國家的領土和領空,堅決反對美國一些政客和媒體借題發揮,對中國攻擊抹黑。

《環球時報》引述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表示,氣球的可控性差,搭載的設備裝備少,中國有衛星網絡,用氣球偵察美國沒有意義。美軍方一名官員接受CNN採訪時,一方面表示美軍正採取措施以防這顆氣球收集敏感信息,另一方面又認為中方的低軌衛星能夠具有類似或更好的情報蒐集能力,相比而言「這顆高空氣球收集不到任何有價值的信息。」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