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tGPT問世兩月 活躍用戶已破億

OpenAI的ChatGPT活躍用戶極速增長,極短時間內已達一億。美聯社

瑞銀集團周三(1日)發表報告,備受歡迎和注目的人工智能(AI)聊天機器人ChatGPT自去年11月推出以來,每月活躍用戶今年1月達到1億,成為歷史上成長最快的消費者應用程式。

瑞銀這份引用免費網站排名網絡平台Similarweb的報告指出,1月平均每日有1,300萬名獨立訪客使用ChatGPT,比12月增加一倍。

瑞銀分析師在報告中直言,「在互聯網空間後的20年,我們無法想起有一款消費者網絡應用程式有更快成長速度。」

應用程式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資料顯示,中國社交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在全球推出後九個月才達到1億名用戶,另一社交平台Instagram更是花上兩年半。

背後獲微軟注資支持的OpenAI,去年11月免費提供外界使用ChatGPT,並於本周推出收費版本,以月費20元提供進階版的ChatGPT(見另稿)。ChatGPT可以按照使用者要求,製作文章、論文、笑話甚至詩歌。

分析師相信,ChatGPT的爆紅使OpenAI能夠搶先在AI技術上的優勢。雖然同時增加OpenAI大量運算成本,但持續增長的使用量將提供重要反饋,有助訓練ChatGPT提供更好回應。

OpenAI表示,收費計劃的收入將有助彌補運算成本。微軟上月亦宣佈,將以現金及雲端運算形式向OpenAI注資另一筆數十億元經費。

不過隨著ChatGPT的興起,引發教育和學術界對它所帶來的學術不誠實和錯誤訊息問題的憂慮。有大學採取措施偵測透過ChatGPT生成的學術文章和成果,有校區甚至在學校公務設備上全面封殺ChatGPT,避免學生濫用抄襲和作弊。路透社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