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落區T街又開大麻店 街坊反對下委會照通過

多位華裔聚集在市政廳門前反對在Taraval街開設大麻店。記者蘇婕雅攝

超過30位Taraval街的商鋪代表和街坊到公聽會反對開設大麻店。記者蘇婕雅攝

本報記者蘇婕雅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日落區Taraval街800號Gold Mirror意大利餐廳的二樓,計劃開設一間新大麻店,附近不少居民反對,三十多人周四前往市政廳集會抗議,然後出席規劃委員會公聽會表達反對意見。經過約三個半小時的公眾發言後,規劃委員會以七對零,一致通過決議,支持開大麻店。

據悉,餐廳於1月16日貼出不顯眼且沒有中文的聽證會告示,由於事出突然,很多街坊都表示根本無時間消化這個消息,幾名熱心的社區人士近日才緊急召集附近的商鋪、託兒所、兒童牙科診所及居民代表,昨日中午聚集在市政廳門前高舉標語,反對這個華裔人口眾多和兒童聚集的地方開設大麻店。並展示他們收集到的1500個反對者簽名。

聽證會提供廣東話、國語及西班牙語傳譯。公眾評論環節超過50名社區代表以現場和電話方式發言,大多反對該處開大麻店,只有兩通電話支持。支持的一方認為有患者需要大麻治病,例如失眠和痛症,這些人需要更方便的地方買大麻。更有支持者表示,反對的人小題大做,歧視吸大麻的人。

全市有212間 申請中277間

彭子茵是擬開新大麻店附近的兒童牙科醫生,執業30多年,也是這次抗議的組織者。她說:「很多研究證明大麻影響兒童發育,大麻店位置有太多兒童經過,包括託兒所和課後活動中心。萬一有人購買後就在附近吸食,讓兒童意外吸入大麻,後果不堪設想。有家長表示,如果大麻店真的成功開設,他們會把兒童轉到其它地方學習。這絕對會影響附近的商戶。」

彭醫生補充,她不反對用大麻產品,也不是阻礙餐廳的發展,只是這個社區有太多孩子,它違反了大麻辦公室的政策。「為了防止接觸大麻並儘量減少作為父母、民選官員和醫療保健提供者的社會危害,我們必須關註我們未來一代兒童的福利。在遵守法律的同時,我們必須做出道德上合理的決定來保護我們的孩子。

Mindy Louie是對面街一間學前學校(preschool)的負責人,她說:「為什麼大麻店申請人只提供了K-12年級的學校離該地點有多遠的數據,而不把preschool和課後活動班這些為小朋友服務的機構計算在內?」

Francis Der是Taraval街20多年的老街坊,他專門做了三藩市大麻店現況的資料搜集,「到底多少才算是多呢,我不知道,我只知道現在的三藩市已有212間大麻店,而申請開業的就有277間。」

市參事梅義加協助上訴

Selena Chu的兩個孩子都就讀於日落區,她很擔心區內大麻店開完一間又一間,社區治安和交通安全會變差。她在知道結果之後表示「他們說投入了資金加強建設,那應該公開數據投入了在什麼地方。還要對比大麻店被爆竊和附近發生搶劫的數據,看看到底投入和後果哪個顯註。」

上月剛從香港移民來美的林先生,表示每天都會拖著孫子去公園,從這裡經過,以前聽講加州大麻合法化,但沒想到會離自己這麼近。還有退休老師等很多現場及電話發言的民眾,他們表達的都是大麻對這個社區帶的負面的影響。

知道結果之後,彭醫生向記者表示,在市政廳門前集會時,第七區市參事梅義加的立法助理Mike Farrah向她交換了聯繫方式,表示市參事很關注此事,更表示萬一這次的聽證會反對失敗,他可以為其介紹上訴流程。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