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氣球事件侵犯美國主權 布林肯:已與王毅通電暫不赴華 

美國國防部就西北部蒙大拿州高空發現疑似收集軍事情報的「中國間諜氣球」,國務卿布林肯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王毅通電話,反駁中方指有關飛艇屬民用性質的說法,指中方的行為不負責任,決定押後原定周末展開的訪華之行。

布林肯表示,他與王毅通電話,指由於有中國監視氣球出現在美國領空,事件發生在他訪華前夕,這個時候並不適合訪問北京,不利於兩國準備進行的實質討論,但他仍希望在條件允許時盡快訪華。

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發表聲明,指布林肯原本計畫訪問北京,跟進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11月在印尼峇里島商定的議程,布林肯注意到中方發表的聲明,但表明今次事件是不負責任的行為,明顯侵犯美國主權和違反國際法,破壞此行的目的。

美國總統拜登出席活動時沒有回應事件。尋求參加明年總統大選的前總統特朗普及前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黑莉都認為,美國應立即擊落氣球。

相關新聞:中方民用飛艇誤入美領空 彭博:布林肯推遲訪華

在北京,外交部回應指,有關設備是來自中國的民用飛艇,用於氣象等科研,受西風帶影響及自身控制力有限,嚴重偏離預定航線。中方對飛艇因不可抗力誤入美國表示遺憾,將繼續同美方保持溝通,妥善處理意外。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原定周日(5日)及6日訪華,是拜登政府上任兩年多以來,訪華級別最高的官員,也是2018年以來首位訪華的美卿。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