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斯印州住所華府辦公室 傳聯調局近期將前往搜查

知情人士透露,FBI計劃日內對前副總統彭斯在印州的住所和位於華府的辦公室進行機密文件排查。 電視截圖

前副總統彭斯的律師表示,團隊已將手頭所有機密文件交還政府,又批評聯邦調查局(FBI)處理案件時,手法與前總統特朗普、現任總統拜登不同。此外消息透露,聯調局將在數天內前往印第安納州和華府,搜查彭斯的私人寓所和辦公室是否還有機密文件。

綜合《華爾街日報》、《國會山報》和CNN報道,彭斯的律師雅各布(Greg Jacob)表示,特朗普、拜登、彭斯都捲入「文件門」風波,但執法當局處理彭斯案時卻「繞過正常程序」,要求直接取走機密文件,而非將文件交給國家檔案館。

特朗普的支持者同樣指責司法部雙重標準,指責聯調局去年8月搜查海湖莊園,行動尤其令人不滿。但拜登陣營反駁,拜登主動知會司法部,配合調查也交還文件,態度與特朗普截然不同。司法部長加蘭 (Merrick Garland)則強調,執法人員每次都根據法律和案情採取行動。

繼特朗普與拜登先後在私宅發現機密文件後,彭斯「出於謹慎」翻查自己家中,上月也的確發現數份檔案,通知當局後由聯調局取走文件。律師雅各布形容,彭斯2021年初卸任時,工作人員「無意中(將文件)裝箱並運送」到彭斯家中,彭斯對此並不知情,團隊也認為現已徹底搜查整棟房屋,相信再沒有其他機密文件。

消息透露,這次彭斯家中發現的檔案,屬於官方較低的保密級別,而司法部正與彭斯的律師商討後續安排,相信彭斯會仿傚拜登的做法,無需當局出示法庭發出的搜查令。

自從拜登的舊辦公室與私宅發現機密文件後,聯調局已經3次登門檢查,包括本月1日前往德拉瓦州里霍博斯比奇海灘(Rehoboth Beach)的別墅,3次行動度得到拜登同意,其律師也配合。

評論表示,拜登和彭斯在事件中都主動檢查檔案,有所發現後立即通知當局,相反特朗普離任後,連續多月拒絕向國家檔案館交換資料,直到聯調局搜查海湖莊園時,發現300多份機密甚至絕密文檔,因此案件已牽涉刑事。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