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公寓提逆權侵佔 擬奪取思必策土地權

紐約市合作公寓「第5大道980號」(980 Fifth Avenue)於3日入稟紐約州最高法院,要求以逆權侵佔方式,從前州長思必策(Eliot Spitzer)手上取得公寓後面溝渠的擁有權。

《紐約時報》報道,「第五大道980號」樓高25層,距離中央公園僅幾步之遙,居民包括意大利億萬富翁兼Loro Piana時裝公司的繼承人皮耶(Pier Luigi Loro Piana)。至於成為訴訟焦點的混凝土溝渠,位於「第五大道980號」與思必策的租賃大樓「第五大道985號」(985 Fifth Avenue)之間,面積大約有350平方呎。

從法律上來看,溝渠由「第五大道985號」持有,但「第五大道980號」認為,過去經常使用這個位置來存放建築用品,而「第五大道985號」從沒提出反對,因此要求以逆權侵佔方式,成為溝渠的合法新業主。

溝渠面積雖然不算大,但訴訟值得關注之處在於,溝渠剛好位於2座豪華公寓之間,而訴訟結果將會涉及龐大的經濟利益。

如果法庭裁定思必策得直,思必策可以將「第五大道985號」拆卸,然後在原址興建1座更具規模的高端公寓。

思必策批評這次訴訟無聊,又指過去只是允許「第五大道980號」在溝渠擺放雜物,對方要求以逆權侵佔方式爭取土地業權,情況就仿如讓鄰居的汽車停在自己的車道,2星期後對方卻聲稱擁有自己房子的業權。

土地使用顧問及城市規劃師簡斯認為,這次訴訟可能會為「第五大道980號」實現不太明顯的目標,就是擾亂思必策的發展計劃。本報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