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墓地成搶手貨  殯葬龍頭股價創近年新高 毛利率85%遠超房企

內地自放寬新冠防疫措施後,一度染疫人數及死亡急增,令北京等多地殯儀館內遺體數量以倍數,近期連帶北京墓地亦成搶手貨,不單出現明顯漲價,連帶殯葬龍頭股股價創近一年新高,毛利率遠超過房企。

墓地價格高達23萬元

部分北京優質墓地則需要靠「搶」,北京一名市民常念(化名)為離世的嫲嫲「搶」得了昌平南口附近的一個高檔陵園的一片墓地,一平米的面積,價格高達23萬元人民幣。
同在北京的艾思(化名)則在元旦那日,失去了父親。艾思發現,墓地的價格是18萬元人民幣,打了9折,原價是20萬人民幣。面積是0.8平米,可以合葬,風水也還可以
,銷售員指,需求是平時的三四倍。

北京墓地需求大增:

北京墓地出現明顯漲價。
北京墓地出現明顯漲價。

 

有北京市民指好的風水墓地已所剩無幾。網圖
有北京市民指好的風水墓地已所剩無幾。網圖

 

殯葬龍頭股價創近年新高。
殯葬龍頭股價創近年新高。

 

有市民以23萬元人民幣才搶得一片墓地。網圖
有市民以23萬元人民幣才搶得一片墓地。網圖

 

北京的殯儀館早前曾出現「屍」滿之患。美聯社
北京的殯儀館早前曾出現「屍」滿之患。美聯社

 

從上市公司的報表也能窺探墓地價格連年走高的情況,2020年,福壽園經營性墓地數量為13083個,收益為14.08億元人民幣,其銷售均價為10.77萬元人民幣。2021年,福壽園經營性墓地數量上升至15129個,收益為16.76億元人民幣,而均價則達到了11.08萬元人民幣。

2022年12月份,主營業務為墓園及殯葬業務的福壽園股價大漲,最高觸及到7.45港元股,創下近一年以來股價新高。2月2日,殯葬龍頭股福壽園股價收跌,收盤價為6.52港元/股,跌幅為1.95%。公開資料顯示,福壽園的殯葬業務規模為業內首位,根據民政部口徑數據,其2020年市場佔有率為5.8%。

過去5年福壽園毛利率84%

相關財務數據顯示,2010年至2021年,福壽園營業收入年復合增長率達到18.92%,淨利潤年復合增速達到19.21%。2022年上半年,福壽園發展平穩,營業收入為9.06億元,淨利潤為3.27億元,其歸母淨利潤及綜合收益總額達到2.61億元。

數據顯示,在過去5年,福壽園的毛利率穩定在84%左右,最高曾觸及到85.68%。福成股份殯葬業務的規模雖不及福壽園,但其毛利率同樣不容小覷。數據顯示,2021年,福成股份殯葬板塊收入達到1.33億元,毛利率達到87.36%,同比增加6.35個百分點。
近10年,各地房價漲幅離譜,但墓地的價格漲幅實際上並不比房價的漲幅低。業內人士指,10年前10萬元人民幣能在北京買塊風水還不錯的墓地,現在10萬元已經變成了北京墓地的基礎配置。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