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 事業基石企業之本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幹事格奧爾基耶娃日前預期,今年全球經濟增長將放緩,預計世界三分之一的國家將在二○二三年陷入衰退,但已看到正面訊息,相信全球經濟增長今年將見底。眼下,各國拚經濟復蘇,各自推出優化措施,全球搶人才。

當前,全球「搶人才」大戰日趨激烈,世界各主要經濟體使出各種招數。美國改革簽證制度,加大科技、工程等領域人才吸引力度;歐盟放寬流動限制,推出創業簽證,吸引高層次人才;英國推出「高潛力人才簽證」大學名單;日本放寬 「高度人才簽證」,吸引更多技能型人才……

為培養具備尖端半導體技術的人才,美日兩國政府將加強合作。最快春季彙總加強人才培養的具體措施。其中較有力的方案是向具備較高技術能力的研究機構和企業相互派遣研究人員和學生。據日本電子資訊技術產業協會(JEITA)稱,日本今後十年間需要三點五萬名半導體人才。與此同時,美中兩國在芯片領域角力不斷,人才成為當中重要一環。去年,美國通過的《芯片與科學法案》,向在美國生產半導體的公司提供五百三十億美元的援助和補貼。同時,拜登政府正試圖阻止中國獲得製造芯片高階技術的機會,人才的流向也是重點關注之一。美國禁止美國的公民與永久居民支援中國某些工廠的芯片「開發或製造」。中國為突破技術封鎖,投資設備砸錢搶人才更是不手軟。越來越多的中國大陸廠商,提供優渥薪資與福利向全球廣為徵求人才。

在疫情期間,陷人才流失困境的香港日前推出多項全新和優化人才入境措施,向全球搶人才。「吸引人才」是香港二○二二年度施政報告的重點之一。港府還迅速公布相關政策措施的實施細節並落實,務求在美國科企大裁員潮下,通過為人才和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平台,加快審批程式,吸引海內外人才和企業落戶香港,為疫後經濟復蘇和轉型提供新引擎和新動力。新加坡去年八月底宣布將推出高端人才簽證計劃,也要籌備四個月才會在今年元旦開始接受申請,反觀香港在去年十月下旬《施政報告》提出「高才通」計劃,僅兩個月便制定相關措施,針對兩方面人才:一是年薪二百五十萬元的高薪人士,不論學歷;二是那些在世界百強大學畢業的人才,展現出港府以更靈活手段,不管是工作經驗豐富高薪人士抑或職場初哥均招攬過來,要搶在新加坡之前爭飲頭啖湯。此外,港府為了吸引人才,將各項人才入境計劃全面電子化,申請容易審批快。

人才是國家發展的助推器,特別是科技與創新人才,也因此全球經濟體大搶人才,由簽證政策到企業銀彈不一而足。人才將朝著更加靈活、更加多元的方向發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