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外長通話林芳正稱獲邀訪華

中國外長秦剛與日本外相林芳正前晚(2日)通話,這是秦剛上月就任外長之後,兩人首次對話。秦剛呼籲日方以史為鑑,在台灣等重大問題上重信守諾、謹言慎行。林芳正透露,獲秦剛邀請訪問中國,具體時間待定。

雙方同意共構穩定關係

秦剛指友好合作是中日雙方唯一正確選擇。
秦剛指友好合作是中日雙方唯一正確選擇。

 

林芳正原本計畫去年底訪華後因疫情取消。
林芳正原本計畫去年底訪華後因疫情取消。

 

秦剛在通話中表示,和平共處、友好合作是中日雙方唯一正確選擇。雙方應以史為鑑,堅守初心,排除干擾,校準航向,共同致力構建契合新時代要求的中日關係。今年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5周年,中方願與日方以此為契機,堅持「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政治共識,深化合作。希望日方秉持客觀理性的對華認知,在歷史、台灣等重大問題上重信守諾、謹言慎行。

林芳正表示,日中發展繁榮離不開彼此,日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和國民交流,構建穩定的日中關係。林芳正昨晨出席記者會時透露,與秦剛通電話時,獲對方邀請訪問中國,雙方將就具體時間展開協調。林芳正坦言,中日關係面臨很多挑戰,日本國內對中國的輿論極為嚴峻,對東海、南海、香港、新疆、台海等現況深感憂慮。

林芳正原本計畫去年底訪華,後因中國疫情等原因而取消。被問到秦剛是否再次邀請林芳正訪華,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昨天稱,「目前沒有可以提供的消息」。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