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襲亞裔被告 檢掌證據控仇視罪

謝安宜宣布起訴仇視攻擊亞裔的嫌犯。 本報資料圖

三藩市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周四宣布,對涉嫌仇視和攻擊亞裔的桑切斯-瓦蘇克茲(Armando Sanchez Vazuquez)檢控。

30歲的桑切斯-瓦蘇克茲被指今年1月30日在三藩市Dolores Park襲擊三名亞裔,動機涉嫌仇視,受害人包括一名73歲長者。

謝安宜在召開的華文媒體圓桌會上宣布這消息。她指出地檢署指控桑切斯-瓦蘇克茲三項使用致命武器襲擊和一項虐待長者罪名。訴狀中還指出,嫌疑人犯仇視罪,受害人因為族裔而成為被襲擊的目標。桑切斯-瓦蘇克茲被指向受害人扔磚頭和金屬門。

檢方透露,桑切斯-瓦蘇克茲被捕後一直被拘押,檢方認為其對公眾構成威脅,因此要求法庭繼續羈押。本周三被告首次提堂,對所控罪名不認罪。下次開庭定在2月15日,法官將決定是否繼續拘押。如果所控罪名成立,桑切斯-瓦蘇克茲面臨最高10年監禁。

謝安宜透露,被告在襲擊受害人時,曾經大喊「回中國去」等歧視性言論。

消息人士透露本案受害人並非華裔,在襲擊事件中沒有受傷。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三藩市已經發生多宗亞裔長者遭到襲擊的案件。但絕大多數地檢署都未能起訴仇視罪,這也成為社區「痛點」。被罷免的前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地檢官謝安宜及灣區數位其他地區地檢官都曾坦言仇視罪的起訴和取證有難度。一般來說,仇視犯罪的定罪需要檢方證明被告動機與受害人身分有關,例如案發時的仇視言論,社交媒體上的仇視內容等直接證據。2021年,博徹思任下的地檢署曾基於間接證據起訴在米慎灣毆打推嬰兒車年輕亞裔父親的嫌犯,但調查後發現證據不足放棄指控。

謝安宜指出,檢方掌握的嫌疑人言語證據已經足夠提起仇視罪指控,「這些言論是在襲擊發生時說的,而且看起來是襲擊的動機。」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