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逼近東北部氣溫料急降 南部已致10死逾40萬人斷電

冬季風暴橫掃南部,德州出現大規模停電,有40多萬人受影響。圖為巡線員努力恢復遭冰封的電線電力。 美聯社

本報訊

南部多州遭受冬季風暴橫掃後,包括紐約、新澤西在內的東北部本周也會降溫,政府已提醒民眾注意安全。而在德州等地,暴風雪已導致至少10人死亡,超過40萬人仍未恢復供電。

綜合美聯社、CNN與《今日美國》報道,隨著寒流逐漸逼近,預料紐約州大部分地區、新澤西北部、賓州東北部,以及緬因、麻省、羅德島、佛蒙特、康涅狄格、新罕布什爾各州都會受到吹襲,區內可能3日起發出暴風警告,影響人數超過1500萬人。期間3日晚上和4日早上最為寒冷,紐約州大部分地區與新英倫的溫度將跌至0度以下,部分地區低見零下15至25度,加上凜冽寒風的話,體感溫度可能只有零下35至50度。

紐約州州長胡楚(Kathy Hochul)提醒州民,本周末情況將非常嚴峻,甚至足以致命,民眾應減少戶外停留時間,確保住處溫暖,使用設備取暖時也需格外小心。康州州長拉蒙特(Ned Lamont)則說,民眾在戶外暴露30分鐘便可能凍傷,長時間的話也可能有性命之憂,嚴寒期間州府會開放避寒中心,必要時還會向部分地區提供交通服務。

而在南部,截至2日德州仍然43萬人停電。追蹤供電情況的網站PowerOutage.us顯示,德州首府奧斯汀最受影響,影響居民達到15.6萬人,大部分人因此無法使用暖氣。由於情況遲遲沒有改善,奧斯汀大批居民已投訴,批評市府沒公布通電時間表,對此市長華生(Kirk Watson)2日召開記者會,承諾會檢討未來的災害溝通機制。

奧斯汀能源公司(Austin Energy)一度估計,當地可在3日傍晚前恢復電力,但2日下午臨時表示,時間需要往後調整。對此市長華生安撫民眾,表示情況可能隨時變化,但也促請奧斯丁能源提供準確的信息,以便民眾提前準備。

截至目前,德州的達拉斯和奧斯丁,以及鄰州阿肯色、田納西、俄克拉荷馬等州都有學校需要停課,達拉斯的快速應變部門發表聲明,形容市內公共交通嚴重受阻,也有數百趟航班需取消。

南部州份在嚴寒期間,至少已有10人因為路面狀況欠佳而遇上事故死亡,其中7人來自德州。當局已呼籲民眾,萬不得已需要出門時必須注意交通安全。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