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目前無計劃到訪台灣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2日表示,目前無計劃到訪台灣。他回應傳媒提問時重申,不認為中國能命令他去或不去哪\xf9堙C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酒杯新聞」(Punchbowl News)日前引述一位直接參與會談的官員報道,麥卡錫計劃今年春季訪問台灣,五角大樓為此預做準備。美聯社報道,麥卡錫2日在記者會上再度被問及此事時表示,他目前沒有安排前往台灣的行程。

至於是否擔心若他前往台北訪問,可能會使區域軍事活動進一步升高時,麥卡錫重申,「讓我們說清楚,中國永遠不能告訴我哪\xf9堨i以去,哪\xf9堣ㄞ鄍h」。

眾議院前議長普洛西去年8月訪台,在兩岸與中美之間引發軒然大波,解放軍圍繞台灣大規模軍演。麥卡錫當時公開呼籲普洛西應該去台灣,並透露若當選議長,也有意率團訪問;若果真成行,麥卡錫將成為1997年以來第三位訪台的美國國會議長

彭博社以「中國呼籲麥卡錫別重蹈普洛西訪台覆轍」為題報道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1月3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時的講話。當時有記者引述報道稱麥卡錫預計會在春季訪問台灣並要求中國外交部回應此事。毛寧指,中方一貫反對建交國與中國台灣地區展開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美方有關議員應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不要做影響中美關係,破壞台海和平穩定的事情。

《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2月2日稱,麥卡錫2月1日作出回應。他說:「我不認為中國可隨時隨地命令我能去何處。」

正在華盛頓訪問的立法院院長游錫 正在訪問華盛頓,對於外界最為關注的是否與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麥卡錫碰面,他沒有正面回應,多次表達自己「行程緊湊」。至於是否已經邀請、會不會當面邀請麥卡錫訪台,游錫 不置可否。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