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卡錫繼續報復民主黨 奧馬爾逐出眾院外交委

眾院在激烈的辯論後投票,決定將民主黨眾議員奧馬爾驅逐出外交事務委員會。 路透社

共和黨主導的眾議院在經過激辯後,以其經常批評以色列為由,將索馬里裔明尼蘇達州民主黨籍女議員奧馬爾(Ilhan Omar)逐出眾議院外交委員會,白宮批評共和黨此舉是政治噱頭。

根據美聯社和《紐約時報》的報道,在2日進行的高度政治化的投票中,眾議院按照黨派界線以218對211的表決結果,同意將奧馬爾趕出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輿論認為這是新任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為報復民主黨人所採取的最新行動。

麥卡錫在去年中期選舉前就曾放話,一旦共和黨重掌眾議院,將把那些共和黨人認為不適合的民主黨人趕出各個委員會。麥卡錫上周已把兩名民主黨籍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和斯華威(Eric Swalwell)趕出眾議院情報委員會。而在兩年前,民主黨掌控的眾議院也曾將右翼共和黨人、喬治亞州眾議員格林((Marjorie Taylor Greene)和亞利桑那州眾議員戈薩爾(Paul Gosar)趕出各自所屬的委員會。

儘管共和黨部分議員對於將奧馬爾逐出眾院外交委持保留態度,但麥卡錫使出政治招數,最終說服了黨友,參與投票的所有共和黨議員中唯有來自俄亥俄州的喬伊斯(Dave Joyce)一人投下棄權票,而參與投票的民主黨議員則一面倒支持奧馬爾。

在票決前的激辯中,包括許多猶太裔在內的知名民主黨人力撐奧馬爾,公開為其以往情緒激昂、有時情緒化的演講進行辯護,他們指責共和黨人虛 、仇外和種族歧視,因為後者一方面對本黨部分成員反猶言論什 都不說,另一方面又拿索馬里裔女議員奧馬爾開刀。

此前已因在2019年所發表的被普遍視為反猶言論而公開道歉的奧馬爾,當天也替自己的行為做了辯護,她說,「我的聲音將會變得更響亮,變得更 有力,而且一如既往,我的領導力將會在世界各地獲得讚揚 。」

而白宮新聞秘書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則將眾議院把奧馬爾從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中除名之舉斥為政治噱頭。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