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肉分離政策後遺症嚴重 近千兒童仍未與父母團聚

國土安全部公布數據,表示前總統特朗普奉行「骨肉分離」政策後,事隔接近5年,仍有約1000名移民兒童未返回父母身邊,善後的工作任重而道遠,現屆政府將繼續推動上述家庭團圓。

綜合路透社與《華爾街日報》報道,國安部2日表示,目前仍有998名兒童與家人分離,其中148人正等候安排,此外前朝政府資料零落不全,本屆政府接手後經過長時間整理,相信當時至少有3924名兒童受到影響。

國安部表示,過程中部分移民家庭聯繫當局,部門確認其身分後,經過兩年努力已協助約600個家庭團聚,也為部分家庭提供心理健康輔助等必要服務。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表示,若要完全消除當年「零容忍」政策帶來的傷害,官方仍有許多工作要做,擴大健康服務範圍是其中的重要部分。

特朗普政府在2018年曾經奉行「零容忍」原則,扣留、起訴所有從南部邊境來美的移民,即使有意申請難民庇護,或者帶上幼年子女來美的家庭也不例外,期間並將兒童從父母身邊帶走。

措施引起輿論譁然,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CLU)也入稟法院,最終成功迫使政府終止這項政策。不過部分案例中依然留下嚴重後果,路透社去年曾報道,1名洪都拉斯女子與年幼女兒失散數年,如今雖已在美國團聚,卻露宿街頭長達數月之久。

在拜登政府2021年上任前,不少兒童已被尋回,並且送到父母身邊。拜登也調整移民政策,並建立專責小組處理「骨肉分離」措施留下的後遺症。

根據聯邦法律,未成年人若越境來美,面對的程序與成年人不同,經邊境執法部門確定後,需移交衛生部轄下的機構,而不是由國安部轄下部門拘留。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