賓州土撥鼠預報 冬天還有6星期

2月2日是傳統的土撥鼠日,根據全國最著名的土撥鼠「菲爾」預測,寒冬還將持續6個星期。 路透社

正當南部和東岸的廣泛地區雨雪紛飛之際,賓州的土撥鼠預測,今年的寒冬還會持續6個星期。

綜合美聯社和《今日美國》報道,每年2月2日一向是傳統的土撥鼠日(Groundhog Day),根據傳說,如果土撥鼠當天日出時留下的影子,意味著整個北美冬天至少還會持續1個多月,相反若沒有留下影子,那就代表春暖天氣即將來臨。

在賓州西部城鎮龐蘇塔尼(Punxsutawney),兼職天氣預報員的土撥鼠「菲爾」,2日清晨6時半從藏身的樹洞中爬出,並在現場數以千計民 的見證下,留下了自己的影子。參與這次活動的,還有當地的民間代表,除了負責籌辦這項周年活動外,全年也會支付飼養「菲爾」的開支。

土撥鼠日的傳統源於德國,隨著德國移民陸續來到北美,美加多個城市也有類似活動,但是以龐蘇塔尼鎮的規模最為盛大,也從1887年起延續至今。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核對「菲爾」過去10年的預測後,發現其中4年的結果與實際情況相符,而「菲爾」在2021和2022年也預測寒冬日子將會更漫長。

除了龐蘇塔尼鎮外,紐約市史丹頓島動物園(Staten Island Zoo)的土撥鼠「查克」(Chuck),以及新澤西州龜甲動物園(Turtleback Zoo)的土撥鼠「埃德溫娜夫人」(Lady Edwina),也會預報春天何時來臨。但是紀錄顯示,這3位「專家」的意見偶爾會有出入,去年便出現類似的情況。根據往績,「查克」的準確度較高達到85%,「菲爾」只有40%,而「埃德溫娜夫人」去年才加入,暫時未有數據。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