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埠交通新規則 商家居民意見多

華埠企李街路邊咪錶停車違例,正被拖走。 記者黃偉江攝

三藩市交通局(SFMTA)最近在華埠遷移巴士站、縮減部分路段街頭咪錶停車時間、升級停車繳費樁、增設自行車停車位等舉措,備受社區爭議。有人直言:「曾發動社區全力支持發展公交系統的L提案,但交通局在華埠實施涉及社區的公交方案時,事前從未與華埠社區溝通,一意孤行,令人心寒!」

時隔約2年,繼華埠花園角廣場旁的企李街路邊咪錶停車位實施下午3時至6時、上午7時至9時拖車政策後,從上月開始,都板街與士德頓街之間的企李街路段、實施同樣的方案。交通局發出的通知表示,為加快1號路線公交車的出行時間,在士德頓街和都板街之間的企李街咪錶停車位置,除原先的上午7時至9時外,新增下午3時至6時,成為無障礙通車,違章者一律拖車。

交通局在華埠實施的新規,有彈有讚。華埠商戶聯會、華協中心等社區組織認為新規定將令華埠核心路段的路邊咪錶停車位減少,加劇了華埠停車難。不少商戶意見紛紛,認為共用空間及最新停車時間縮減,令華埠停車位一減再減,導致遊客減少,不利經濟復甦。

華埠商戶聯會會長邵旗謙表示,相信交通局的本意是改善華埠交通,但不能閉門造車,華埠有自己的特殊性,實施交通規劃前,應與社區聯繫,聽取意見才是正道。對於行駛企李街的1號公交車,途經華埠路段均為下斜坡,且多個路口均有長者、遊客、學生,路況複雜,公交車不宜提速,反而應減速。

華協中心有資深社區規劃員表示,華協中心一直都關注華埠交通問題,多年來支持中央地鐵及各項公交安全項目。但希望交通局的規劃要根據華埠實際情況,尊重社區機構。

都板街上的京都餐館老闆表示,新的拖車措施實行以來,不少食客的車輛被拖走,表示今後再也不來華埠了;太平洋印刷廠老闆陸潮基的車就曾停放在自己店鋪前裝卸貨被拖走;記者上周就曾目睹一輛小車臨時停在禁停時段的咪錶位落客僅數秒,就被尾隨的抄牌員拍攝下來。

交通局在電郵上表示:去市區的公交車再次變得擁擠,因此 SFMTA 正在啟動新的1X California Express 服務試點。在早晚高峰時段為行駛California 1號線提供快速服務。該試點預計將於今年3月開始,服務將類似於1AX和1BX California 線路。雖然站點並不直接位於唐人街,但新的快速服務將有助於改善列治文區和華埠附近的市中心之間的速度,並可能減少1路車在California路線的擁擠。

交通局回應利益相關者的反饋和評估結果,取消華埠企李街在Powell和Stockton街之間的下午時段公交車道;取消沙加緬度街在士德頓街與Montgomery街之間南側交通高峰時段拖車道(恢復停車位)。並計劃在2月21日的SFMTA董事會上提出批准,建議大家出席提出意見和建議。本報記者黃偉江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