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他拱門公園斷頭慘案 死者家人獲賠1055萬元

猶他州國家公園被指疏忽,導致來自非洲的女著名人權分子納卡吉戈遭金屬閘門斬首慘死,公園決定向家屬賠償1055萬元。雖然賠償金額比索償的1.4億少,但家人滿意裁決。 推特圖片

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Arches National Park)2年多前發生驚悚的意外斷頭案後,公園同意向死者家屬賠償約1055萬元。在當年的事故中,本身是非洲著名維權人士的遊客納卡吉戈(Esther Nakajjigo),被隨風擺動的金屬閘門夾斷脖子而慘死。

綜合NBC與CBS報道,猶他州聯邦地區法院2日頒令,25歲死者納卡吉戈的丈夫米肖(Ludovic Michaud)可獲賠償950萬元,納卡吉戈的父母則分別可得35萬元和70萬元,3人總額超過1050萬元。雖然最終金額少於索償金額,但代表納卡吉戈家人的律師表示接受裁決,也表示法官已向全世界證明,美國的司法制度願意向政府問責,並且尊重所有生命。

這宗意外發生在2020年,當時拱門國家公園因新冠疫情一度關閉後重新開放不久,公園外圍的一道金屬門未如平常般鎖上,恰好納卡吉戈和新婚丈夫到公園度蜜月,2人離開時因金屬大門被風吹動,身在車上乘客座位的納卡吉戈居然被斬首,身旁的丈夫則逃過一劫。

針對案情,訴訟雙方對納卡吉戈的死因均沒有爭議,所以審訊焦點主要環繞賠償金額,納卡吉戈的丈夫和父母索取1.4億元,但政府只願賠償350萬元。

納卡吉戈本身來自烏干達,是當地著名的女權活躍分子,案發時她領取全額獎學金在丹佛修讀領袖課程。背景資料顯示,她出生寒微,隨後成為烏干達電視真人秀主持,透過節目討論女性地位議題,以及教育、醫療等相關政策,並成功籌款在家鄉興建醫院。

賠償案審訊期間,雙方曾辯論納卡吉戈在生時的收入。代表家屬的律師形容,納卡吉戈本可成為慈善機構行政總裁,最高收入可達數百萬元,但政府則以她生前在餐廳打工計算,認為時薪只有15元。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