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掀反腐風暴 權貴家中檢獲現鈔

烏克蘭前內政部長阿瓦科夫、億萬富豪科洛莫伊斯基的住所及數處稅務辦公室遭到搜查。網上圖片

/c3 稅務局代理局長寓所搜出名表和現金。網上圖片

本報訊

在多名高官相繼下台後,烏克蘭展開新一波掃貪行動,前內政部長阿瓦科夫和億萬富豪科洛莫伊斯基的寓所遭突擊搜查,當局指與科洛莫伊斯基有關的兩大石油公司Ukranafta及Ukrtatnafta涉及貪腐及逃稅。稅務局代理局長寓所亦遭搜查,執法人員檢獲大量現鈔和大批名表。

法新社報道,烏克蘭即將與歐盟召開關鍵峰會,基輔當局大動作打貪,似乎意在向提供烏克蘭軍事、財政援助的歐美各國展示,基輔當局正在積極打擊境內體制性的貪腐問題。烏克蘭安全局局長馬列克宣布:「我們正在對內部敵人全面打擊,任何罪犯要是膽敢傷害烏克蘭,尤其在戰爭情況下,必須清楚了解,我們會讓他雙手上銬。」

女貪官名下有多棟豪宅

科洛莫伊斯基持有兩大石油公司Ukrnafta和Ukrtatnafta的股份,這兩家公司都在去年11月的戒嚴令下被查封,此前烏克蘭國家安全局稱發現超過10億美元公款被挪用。據烏克蘭政府網站公布的照片顯示,探員搜索科洛莫伊斯基位於東南部城市第聶伯羅的寓所,他本人則在一旁看著。

這位億萬富豪2014年擔任第聶伯羅州州長,在因應俄羅斯攻打烏東土地初期,於資助志願營方面扮演關鍵角色。不過美方將對科洛莫伊斯基祭出制裁,理由是他在擔任州長期間涉嫌「嚴重貪腐」,而科洛莫伊斯基則否認有任何不當行為。

除科洛莫伊斯基外,前內政部長阿瓦科夫和稅務局代理局長達緹的寓所也遭搜查,烏克蘭國家調查局公布的照片顯示,執法人員在達緹的家中搜出平治、BMW至少兩輛名車,名下還有多棟位於基輔的豪宅,另外還有超過17萬美金的現鈔、名牌包、名表等奢侈品,以及一張神秘願望小紙條。

達緹在願望紙條上面清楚寫下對2021年的展望,包括希望能去倫敦和夢幻島國馬爾代夫旅遊、獲得愛馬仕包、寶璣手表、貂皮大衣等,這些加一加也要價100萬美元。

調查人員還發現,達緹利用身為稅務局長代理人身分,將許多賬目灌水流進口袋,同時達緹還涉嫌逃漏稅,累積高達12億美元。

歐盟峰會前突襲搜查

烏克蘭貪腐問題存在已久,基輔當局上周發動了俄烏戰爭以來最大的政治重組行動,撤換約12名政府高層人物,包括國防部官員以及總統辦公室一名高階幕僚。早前當局公布第一波下台名單,包括副檢察長西蒙年科、社區領土發展部門和社會政策部副部長,以及扎波羅熱州、蘇米州、刻松等地州長。

烏克蘭的反腐敗鬥爭具有重要意義,因為俄羅斯的進攻使基輔嚴重依賴西方的支持。突襲搜查發生在歐盟峰會召開前夕,預計烏克蘭將在本次峰會上尋求加入27國集團的具體步驟。澤連斯基早前發表講話表示,「我們正在準備烏克蘭的新改革,將以多種方式改變社會、法律和政治現實的改革,使其更加人性化、透明和有效。」

烏克蘭2021年在透明國際清廉指數中的180 個國家中,排名第122位。在俄烏衝突爆發前,澤連斯基就承諾打擊腐敗,希望能夠重振國家形象。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