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洛西提早祝福謝安達 疑暗示范士丹放棄連任

聯邦眾議員普洛西表態支持謝安達,但前提是范士丹不尋求連任。美聯社

南加州聯邦眾議員謝安達。美聯社

加州聯邦參議員范士丹會否尋求連任備受關注。美聯社

美聯社洛杉磯電

加州國會參議員范士丹2024年會否競選連任,近年備受矚目。與范士丹關係密切的國會眾院前議長普洛西周四(2日)提早表態,支持曾任首場前總統特朗普彈劾案首席檢控官而擁有全國知名度的民主黨聯邦眾議員謝安達出戰,但前提是范士丹不尋求連任。

普洛西此舉有別於她過去鮮有提早為選戰表達立場的做法。

普洛西對謝安達(Adam Schiff)的祝福雖然是有條件的,但至少意義重大。擔任參議員長達30年的范士丹(Dianne Feinstein)曾稱,她數月內將為自己未來作出決定。但普洛西的表態,被認為是迄今為止暗示高齡89、國會目前最年長議員范士丹不太可能爭取連任的最強烈訊號。

這場參院選戰向來被外界認為競爭會很激烈,如今來自南加州的謝安達得到全國權力最高民主黨人之一的普洛西表態祝福,可以極大提高他的氣勢,且普洛西的表態被認為向其捐款網絡暗示,謝安達就是她在這場選戰中的選擇。

皆居於三藩市的普洛西和范士丹私底下關係親密,在華府合作無間數十年,暗示普洛西提早對謝安達的表態獲得范士丹的默許。

普洛西的聲明表示,若范士丹決定尋求爭取連任,「她會獲得我的全力支持」,否則她會支持謝安達。

當年安排謝安達負責特朗普彈劾案的普洛西認為,謝安達「非常了解強而有力的民主和強勁的經濟之間的關連」。

范士丹這個被視為民主黨安全議席早已獲不少民主黨人虎視眈眈。除了謝安達,眾議員波特(Katie Porter)上月表態參與選戰,其他可能出戰的民主黨人包括曾任國會非裔黨團主席的眾議員芭芭拉‧李(Barbara Lee)。

根據普洛西過去慣例,她鮮有在一場預期吸引大量黨友參加的選戰中表達立場,因此這次提早支持謝安達可謂異常。

范士丹對其未來保持沉默已經造成尷尬,意味著連她都不知道自己意圖之際,取代她的參院選戰早已開打。

近年來,外界對范士丹的認知能力和記憶力一直抱有疑問,但她多次強調自己具備代表這座4,000萬人口大州的能力。

分析認為,普洛西支持謝安達不讓人驚訝,因為兩人合作多年且關係密切。

`2018年首次當選後成為黨內左派領袖的波特,則以局外人參選試圖改變華府現況。她與黨內領導層偶有衝突,包括她反對恢復特殊專款或議員所屬選區項目的撥款。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