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須讓市民感受到真正幸福感

陳仲尼 香港立法會議員

踏入二○二三年,好消息接踵而至。經過三年疫情,香港與內地首階段正常通關在一月初已啟動;行政長官李家超表明希望今年內解除包括口罩令在內的防疫管制措施;多項大型活動將會恢復在香港舉辦,由此可見,香港已步入復常的狀態,重新融入國際社會。筆者期望,政府在即將公布的《財政預算案》中,能夠推出如電子消費券等利民紓困措施,讓廣大市民直接感受到幸福感。

習近平總書記在去年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黨代表大會報告內強調,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破解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同時,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將藍隧道跨灣橋使路路暢通

所謂民生無小事,政府在處理所有民生事務時,都應該以「換位」角度來考慮,如何可以令市民的生活環境更為方便,令市民感覺到政府是真心為他們考慮問題。

筆者在此舉個例子,將軍澳居民一直深受著區內交通問題的困擾,由於區內對外的交通通道的容量已經飽和,因此,居民只能無奈地接受現實狀況。

不過,自從將軍澳—藍田隧道(將藍隧道)及將軍澳跨灣連接路(跨灣連接路)去年十二月中正式開通後,早上繁忙時段往返日出康城和觀塘市中心,行車時間最多可縮減約二十分鐘。筆者在將軍澳居住的朋友告知,通車以來,區內對外交通一直十分暢順,居民的生活環境大為改善,生活變得順心順意。

老實說,如果說就憑單單一兩件事,香港人就會對政府感覺非常滿意,這也有點天方夜譚;不過,香港人——對自己居住的社區,對自己所在的行政區,對整體香港的歸屬感——正正是由這一點一滴的「順心順意」,累積成幸福感,從而自發地對政府施政形成信任感。

筆者十分認同「地區問題地區解決」的說法,事實上,只要地區問題能夠及時得到政府部門的積極回應,就算未能即時獲得解決,居民對政府的認同感,都只高不低,因此,政府地區行政管理的改革,必須落到實處。

筆者對「關愛隊」的設立,寄予相當期待,同時亦希望政府能吸納地區組織及團體為地區行政的一部分,共同協力做好地區工作,落實「地區問題地區解決」的原則。

通關經貿復蘇 市面朝氣現

當然,解決地區問題以外,政府在整體香港的經濟、民生政策,亦要做得到位。說回通關的問題,市民苦等三年,終於迎來香港與內地首階段免檢疫通關,這萬眾期待的一天令更多家庭可以團圓,兩地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逐步恢復,內地遊客重臨更可帶動香港餐飲、零售和旅遊等行業復蘇,令香港市面重現過去的熱鬧和朝氣,從而實現真正的逐步復常。  

事實上,首階段通關十分順利,雖然內地到港的旅客,未必有預期的多,但是,當中亦有客觀的原因,筆者相信,只要通關名額能進一步擴大,通關過程能進一步簡便,自然就能水到渠成。

另外,政府在制訂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時,筆者期望能夠配合好行政長官首份《施政報告》,並在經濟政策上,為疫後重建和推動香港進一步發展做好籌劃,使到香港的二○二三年,成為令人期待的一年。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