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公司發奇想 有意復活渡渡鳥

圖為2013年3月倫敦佳士得拍賣行展示一塊罕見的渡渡鳥骨頭,背後為該滅絕生物的照片。美聯社資料圖片

渡渡鳥和長毛象會不會復活?一家致力於開發技術使已滅絕物種復活的公司已經吸引了許多投資者,不少科學家則對此舉是否可能、是否一個好主意表示懷疑。

Colossal Biosciences公司2021年成立於達拉斯,當年首次宣布雄心勃勃的復活長毛象的計劃,本周稱還想讓渡渡鳥復活。「渡渡鳥是人為滅絕的象徵」,Colossal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執行長拉姆(Ben Lamn)說,該公司已經成立了一個部門,專注於鳥類相關的基因技術。

渡渡鳥是一種不會飛的鳥,大小和火雞差不多,最後一隻於1681年在印度洋的毛里求斯島被殺死。

拉姆說,復活渡渡鳥並不指望直接賺錢,但該公司為嘗試這樣做而開發的基因工具和設備可能有其他用途,包括用於人類醫療。例如,該公司現在正在測試工具同時調整基因組的幾個部分,還在研究有時被稱為「人造子宮」的技術。

Colossal公司科學顧問委員會的分子生物學家夏皮羅(Beth Shapiro)研究渡渡鳥已有20年歷史。她說,渡渡鳥最接近的活體親屬是尼科巴鴿子,其團隊計劃研究尼科巴鴿子和渡渡鳥之間的DNA差異,然後可能會嘗試編輯尼科巴鴿子的細胞來仿造渡渡鳥的細胞。夏皮羅說,也許有可能把經過調整的細胞放入其他鳥類,如發育中的鴿子蛋或雞蛋中,這樣創造的後代可能會自然生出渡渡鳥蛋。這個概念仍處於早期理論階段。

有些科學家懷疑這種嘗試是否可取,「復活滅絕物種」是否轉移了對拯救地球上現有物種的注意力和資金。杜克大學生態學家皮姆(Stuart Pimm)說:「如果我們破壞了自然,就可以把它重新組裝起來,這種說法真的危險,因為我們不能」。「除了在籠子裡,你還能把長毛象放在哪裡呢?」皮姆指出,長毛象生活的生態系統早就消失了。美聯社華盛頓電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