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終獲主戰坦克 美將首度送遠程武器

烏克蘭將獲得首波付運的美製M1艾布蘭主戰坦克等120到140輛坦克。圖為在北約的軍演行動中,工人們準備卸載M1艾布蘭主戰坦克。路透社資料圖片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指出,預期首波可接獲西方12國共120到140輛坦克。另據報美國最快本周宣布擴大對烏軍援,將首度提供射程150公里遠程導彈及其他武器,總值逾20億美元。

路透社報道,華盛頓將在本周稍後時間宣布這項軍援,將首度提供射程150公里遠程導彈及其他武器,總值逾20億美元。官員指出,這次預計還會提供愛國者(Patriot)防空導彈系統、精確制導彈藥(precision-guided munitions)及標槍(Javelin)反坦克武器。

新一波軍援計劃中約有17.25億美元將由「烏克蘭安全援助計劃」(USAI)資金支應,,直接從國防工業業者中採購,其中包括了用於購買波音公司製造的「陸射小直徑炸彈」(GLSDB),這款新型武器射程達150公里,可讓烏克蘭攻擊過去打不到的目標,有助於擾亂俄軍戰線後方並持續反攻。

美國之前拒絕提供烏克蘭射程達297公里的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擔憂烏軍會直接攻擊俄羅斯領土,讓戰事升級。但150公里的射程已足夠讓烏克蘭攻擊俄軍後方。

新一批支援預計春季付運到達烏克蘭。俄烏戰事爆發至今,美國已向烏克蘭提供價值272億美元的軍事援助。

此外,西班牙計劃送交烏克蘭4到6輛德製豹2A4式(Leopard 2A4)坦克,確實數量將視存貨而定。

法國國防部長勒克努在巴黎會見烏克蘭國防部長列茲尼科夫後則表示,將派遣150名軍事人員前往波蘭,以訓練每月最多600名烏克蘭官兵。

法國已送交烏克蘭18門凱薩式(Caesar)榴彈砲,再送12門砲經費將由法國國會通過的2億歐元(約2.2億美元)支應。

烏克蘭外長庫列巴指出,預期首波可接獲西方12國總數120到140輛坦克,包括德製豹2式、英製挑戰者2式(Challenger 2)和美製M1艾布蘭(M1 Abrams),並盼法國提供已商定的雷克勒(Leclerc)坦克。他沒有說明這些坦克付運的時間表。

庫列巴還透露,烏方計劃在西方提供的軍事裝備抵達烏克蘭後對俄羅斯發動「大規模反擊行動」。

俄烏戰事爆發以來,烏軍仰賴速度略慢的舊式坦克,好在西方終於鬆口提供主戰坦克,未來有望以精準打擊及砲火貫穿力突破俄軍防線。制空方面,烏克蘭空軍主力遭評「不堪一擊」,急需戰機奧援爭取反攻空優。

烏克蘭戰鬥機需求包括美國F-16及F-35、瑞典獅鷲(Gripen)、法制飆風(Rafale)以及歐洲多國聯合研製的「颱風」(Typhoon)戰機等。烏克蘭前總統波洛申科日前告訴歐洲新聞網,烏克蘭也需要直升機。

然而西方國家憂心提供戰機將使戰事升級而不願同意。美國總統拜登已表明不會將F-16運送到烏克蘭,德國總理朔爾茲也重申不會援烏戰機。英國國防大臣華禮仕2月1日也表示,在拒絕向烏克蘭供應戰機問題上,英國並沒有堅決定論,而是認為現在不是合適時候。

華禮仕被問到英國拒向烏克蘭提供戰機時,稱自己參與這個問題一段時間,指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他強調今年需要做的事項是為烏克蘭提供可以使用西方武器的能力,應對俄羅斯的攻勢。

華禮仕其後補充,指英國的戰機非常複雜,而且亦可能不適合在烏克蘭運用,所以認為基輔方面目前需要的是裝甲車和坦克。他相信大家都覺得戰機是戰勝下一仗的必需品,不過現時應聚焦於地面戰。

不過,一名外交官對歐洲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表示,西方國家早晚會開綠燈。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