漂了五個月 這艘航母將被擊沉

據西班牙埃菲通訊社報道,巴西政府當地時間2月1日宣布,巴西海軍將對曾一度在巴西服役疫的「聖保羅」號航空母艦發射魚雷,令其沉入大西洋。這艘航母在過去五個月一直漫無目的地在大西洋游蕩,因其船體中存在有毒物質,沒有港口願意讓它進港停靠。

「聖保羅」號航母曾是南美唯一的航母。
「聖保羅」號航母曾是南美唯一的航母。

 

「聖保羅」號航母據知曾協助訓練中國艦載機飛行員。
「聖保羅」號航母據知曾協助訓練中國艦載機飛行員。

 

「聖保羅」號航母有20多架戰機。
「聖保羅」號航母有20多架戰機。

 

「聖保羅」號航母曾計劃大修。
「聖保羅」號航母曾計劃大修。

 

「聖保羅」號航母上的「天鷹」攻擊機。
「聖保羅」號航母上的「天鷹」攻擊機。

 

報道稱,曾是法國海軍「福煦」號的「聖保羅」號將在巴西海域沉沒,地點位於距離海岸約350公里,位於大西洋的一個深度為5000米的海域,遠離環境保護區。

巴西海軍在一份聲明中指出,只能對這艘航母發射魚雷,除此之外別無選擇,該航母將「不可避免地」自動沉入海底。

報道還引巴西海軍指出,負責這艘船的公司沒能採取必要的步驟以獲得授權,因此無法將其拖到港口,以修復威脅其保持浮力的嚴重損傷。

就在該項聲明發表之前一天,巴西檢察院剛剛要求法院阻止該船沉沒,因為船體中存在的10噸石棉對環境和公眾健康構成了威脅。

報道稱,2022年8月,巴西軍方當時它以200萬美元的價格把該艦賣給一家專門從事船舶拆解的土耳其造船廠。但「聖保羅」號未到達目的地,因為土耳其當局禁止該艦入境,所以它在到達直布羅陀海峽前不久不得不折返。從那時起「聖保羅」號就一直在大西洋上游蕩,包括巴西港口在內的所有港口拒絕接收它。

「聖保羅」號原為法國「福熙」號,於1963年加入法國海軍服役。2000年11月15日,該艦交付巴西海軍,取代巴西海軍更老舊的「米納斯吉拉斯」號航母,並改名「聖保羅」號。

2018年11月,巴西海軍宣布「聖保羅」號正式退役。巴西在2000年購買該艦,原計劃在對其進行現代化改進後繼續服役到2020年以後,但因改造成本過高等原因,在2017年宣布放棄改造計劃。據《簡氏防務周刊》報道稱,「聖保羅」號在巴西服役的18年中,在海上航行僅206天,航程53246海里。
  
「聖保羅」號於1959年由法國建造,滿載排水量32000噸,該艦能搭載22架天鷹式攻擊機及17架直升機。

內地媒體曾有報道,中國改造「遼寧號」航母重新下水前,曾派飛行員到巴西的「聖保羅」號航母接受艦載機飛行員訓練。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