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王蝴蝶加州越冬 連續兩年數目回升

在加州海岸過冬的西方帝王蝴蝶數目連續兩年回升。美聯社

研究員指出,在加州海岸過冬的橙黑色西方帝王蝴蝶(western monarch butterfly)在2020年大幅減少後,數目連續第二年回升,但較過去正常數仍有差距。

有義工去年感恩節到訪加州和亞利桑那州多處,點算出逾33萬隻西方帝王蝴蝶,是過去六年以來最多。2020年的年度冬季點算少於2,000隻,翌年急劇回升至24萬7000隻,予人一種希望。

專門保育無脊椎動物的非牟利環境組織Xerces Society保育生物學家佩爾頓(Emma Pelton)表示,雖然不清楚數目回升的原因,但一種解釋可能是把在墨西哥過冬的東方帝王蝴蝶(eastern monarch butterfly)可能與西方帝王蝴蝶混合起來。

帝王蝴蝶在1980年代數目高達數百萬隻。

科學家表示,這種蝴蝶在西部州份特別少,是因為牠們遷徙路線的乳草棲息地遭破壞、房屋發展延伸至牠們領土、殺蟲劑與除草劑的使用增加等等原因。

氣候變化亦是其中一個威脅帝王蝴蝶存亡的主因,擾亂牠們每年春季與野花盛開同步、長達3,000英里的遷徙。

西方帝王蝴蝶每逢冬季從西北太平洋南下加州,回到同一處地方乃至同一棵樹共同取暖。

Xerces Society按計劃會在新年後進行第二次點算,今年結果將於2月公佈,屆時將揭示冬季風暴對蝴蝶的影響,通常這一點算結果會比感恩節的減少30至50%。美聯社三藩市電

加州